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斯國爆炸停不了
2019-04-23    香港商报
 

   斯國爆炸停不了

  教堂及巴士站再現炸彈

  【香港商報訊】斯里蘭卡當局昨天在首都科倫坡的教堂外再發現炸彈;在聖安東尼教堂外,現場冒出黑煙和火焰,警方疏散民眾,有軍警在附近一帶巡邏。警方表示,在科倫坡一個巴士站附近,找到多達87個未引爆的爆炸裝置。至於周日發生的連環爆炸襲擊案,增至290人死亡,約500人受傷,當局拘捕24人懷疑跟襲擊案有關。

    「全國認主學大會」涉策劃連環爆炸

  據斯媒體昨天報道稱,該國一個名為「全國認主學大會」的本土極端組織涉嫌策劃並實施了連環爆炸,斯衛生部長塞納拉特納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認可了這一說法。他表示,一共有七名自殺式爆炸襲擊者製造了發生在三座教堂和三家酒店的爆炸,七人全部為斯里蘭卡公民。其餘兩起爆炸的原因正在調查之中。斯國防長維傑瓦德納亦表示,當天的襲擊是「恐怖襲擊」。

  美聯社報道稱,目前外界對「全國認主學大會」了解甚少,只知道該組織的成員大多為斯里蘭卡公民,並與境外恐怖組織有關聯。報道稱,有外國情報機構本月初曾向斯政府通報,該組織近期可能在科倫坡發動爆炸襲擊,但這一情報並未引起足夠重視。

  斯里蘭卡總統媒體辦公室昨天發表聲明宣布,斯里蘭卡將從周二起進入全國緊急狀態,當天為全國哀悼日。警方同日宣布,將於當地時間22日20時至23日凌晨4時在全國實施宵禁。

  中方仍有5人失蹤

  另一方面,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最新指,死亡的中國公民由2人修正為1人,有5名中國公民受傷、5人失蹤。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五名傷者無生命危險,外交部及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已啟動應急預警,全力查找失蹤人士。

  國際反恐合作須尋突破之道

  有分析認為,面對極端宗教主義和恐怖主義,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國際合作反恐還須在困境中求索突破之道。有專家指出,國際反恐合作,短期內要從戰術上解決兩個問題,一是西方國家長期以來秉持的在國際反恐上的雙重標準問題,這一直是制約國際社會反恐合作的重大阻礙。二是西方長期以來在反恐問題上持有的工具主義、功利主義問題。從長遠來講,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問題也需要得到根本解決。他表示,一些西方國家在長期的反恐鬥爭中,不僅沒有削弱、減少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反倒在一些重大的國際事務上不斷地給這些土壤「施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