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D腹腔鏡無痕切除術 挽救胃癌「留守父親」
2019-04-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 通訊員孫鵬、李景文報道:64歲的老趙獨自在湖北老家生活,子女們都在廣州深圳打拚,不願給子女添麻煩的老人胃疼近4年,一直在鄉鎮衛生院拿藥吃。近日,他進城看孫子時,細心的女兒們發現他經常胃疼到臉變形,帶到醫院一查:胃癌。

  「我們第一時間是想去廣州大醫院排隊,網上查了又查,發現家門口有個『國家級』腫瘤專科醫院。」家住深圳龍崗區的二女兒說。更沒想到的是,國家癌症中心的「外科天團」在協助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學科建設,胰胃外科田豔濤教授親自主刀,用最先進的3D腹腔鏡技術為患者行胃癌根治術,結直腸外科王錫山教授將標本從肛門取出體外完美收官,兩位大咖「雙劍合璧」完成一台堪為教科書的手術。老趙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兩周後(4月18日)紅光滿面地出院了。

  「這台華南地區首例經肛直腸取標本全腹腔鏡遠端胃根治性切除術,不僅體現了腫瘤防治『國家隊』外科的一流水平,更重要是將手術精細化、微創化、快速康復的國際前沿治療理念帶到深圳落地生根,讓患者用最小的創傷換取最好的治療效果。」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院長王綠化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