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富》50最偉大領袖榜出爐 蓋茨夫婦第一 馬化騰第四
2019-04-24    香港商报
 

   《財富》50最偉大領袖榜出爐 蓋茨夫婦第一 馬化騰第四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鄺偉軒報道: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最新公布全球50最偉大領袖名單,其中半數(25人)為商界領袖。排名第一的是蓋茨基金會聯合創辦人蓋茨夫婦,騰訊(700)主席馬化騰則位列第四,為榜上唯一一名中國人。

       馬化騰影響力全球化

  對於馬化騰入選,《財富》雜誌形容,與內地科技領域的其他領袖相比,馬化騰作風相當低調,但得益於騰訊旗下有10億用戶的即時通訊工具「微信」,令馬化騰的影響力遍布全球。該雜誌又指,微信是一個超級應用程式,用戶可以通過該程式支付帳單、訂購食物、預訂門票和玩遊戲等,包括Facebook在內的競爭對手都正在適應它的成功。

  值得留意的是,以往曾有入榜的內地另一個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今次未有上榜。業內人士認為,與阿里巴巴專注於電商領域不同,騰訊近年在文化、娛樂領域都有所發力,尤其是騰訊的幾款非常火爆的遊戲,佔據了非常大的市場份額,再加上騰訊在職業電競產業上的投入,讓騰訊在文化娛樂方面的商機更大,從這個角度看,騰訊對未來市場的影響力或將較阿里巴巴大。

  其他與科技行業相關的上榜人士還包括排名第五的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排第十二的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和排名第十四的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等。

  蓋茨夫婦有乘數效應

  對於排名第一的蓋茨夫婦,《財富》雜誌指出,從1995年1月到2017年底,蓋茨基金會同名的慈善事業(以及於2000年合併到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的蓋茨家族基金會)已經部署了一筆金額達455億美元的資金。這項資金已經啟動,繼而不斷支持全球衛生專家普遍承認的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國際公私合作夥伴關係,如幫助發展中國家的7億兒童免受可預防疾病的影響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和幫助全球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基金。

  該雜誌又指,他們的影響力不僅僅是金錢,正如「股神」巴菲特表示,他們形成了乘數效應,即用不同的風格但按照統一的目標行動。

  另外,對於排名第二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該雜誌指她在帶領國家走出恐襲影響的表現,可作其他領袖的榜樣。對於排名第三、負責「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米勒,該雜誌認為他體面、正直,願意為了對法治的承諾,而犧牲自己的聲譽,他證明了即使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動蕩,該國的機制仍然有效。

  港人今年未上榜

  美國《財富》雜誌最新「全球50最偉大領袖名單」塵埃落定之際,香港政商界領袖皆沒有上榜。

  縱然港人近年消失於「全球50最偉大領袖名單」之中,但香港首富李嘉誠早年曾是《財富》及其他雜誌舉辦同類型排行榜的常客。李嘉誠早於2000年已獲得《財富》雜誌選出為「2000年亞洲最佳商人」,又於2007年獲同一雜誌舉辦的「全球25大最有影響力商界領袖」之中,排第十二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