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被持續看多
2019-04-24    香港商报
 

   經歷去年暴貶,今年前兩個月急升的人民幣匯率,3月以來持續橫盤窄幅震盪。4月23日,儘管美元指數小幅拉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堅守在6.70一線,報6.7082,下調47點。至此,人民幣6.70拉鋸戰已經持續接近兩個月。

  拉鋸戰不失強勢本色

  到2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累計升值幅度達到1550個基點或2.258%。

  今年以來人民幣不僅僅是對美元匯率反覆升值,兌換世界主要經濟體貨幣也呈現大面積的升值。外匯交易中心最新數據顯示,4月19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5.51,按周漲0.14,創2018年7月6日以來新高。參考BIS貨幣籃子、SDR貨幣籃子計算的人民幣匯率指數也全部上漲。人民幣對美元以及對一籃子貨幣同時出現升值,偏強運行特徵比較明顯,人民幣在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突出。

  看多人民幣漸成主流

  人民幣匯率指數創出逾9個月新高,目前,看多人民幣匯率走向的觀點佔了上風,有國際大行發布報告,認為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今年將突破6.60,明年將會突破6.50。

  這首先是各方對美元未來走勢傾向看淡,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分析師預計,美元指數將在第三季度下跌至93.7,並在2020年第一季度進一步走弱至90.8。該行指出,「美聯儲已經退出了2019年之前的加息遊戲,外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正常化應該會限制美元的強勢。」

  此外,2018年致使人民幣走弱的主要不利因素出現了積極變化,貶值根源在兩點:一是美聯儲穩步加息和縮表造就強勢美元,美元對人民幣主動升值;二是局部信用收縮疊加外部環境惡化,致使中國經濟增速下滑,基本面壓力促使人民幣對美元主動調整。而2018年底以來,這兩方面帶來的人民幣貶值壓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減輕。一方面,美聯儲進入政策觀察期,暫停加息並可能提前結束縮表;另一方面,隨?宏觀政策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加上外部環境不再繼續惡化,中國經濟運行平穩並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人民幣匯率基本面支撐重新增強。

  儘管,美元可能會出現走弱的跡象,但美元未來走勢未必如各方預測的那樣疲弱,人民幣匯率的強勢也將是相對的有限的,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健更符合中國利益。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