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35年養老金耗盡? 人社部:保證按時足額發放
2019-04-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報道:關於養老金是否可持續的話題,一直受到廣大民眾的高度關注。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昨日回應「2035年養老保險金將要用光」時表示,完全能夠保證養老金的長期按時足額發放,完全能夠保證制度的健康平穩運行。

  擁有2萬億戰略儲備

  「2035年養老保險金將要用光」話題緣起於社科院4月10日的一份報告,《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中預計,2019年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為4.26萬億元,此後持續增長,到2027年達到峰值6.99萬億元,然後開始迅速下降,到2035年耗盡累計結餘。

  對此,人社部表示,中央已經採取5項措施應對人口老齡化以及養老保險基金緊張的局面,中國養老保險的按時足額發放是有保證的。目前,中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的滾存結餘達到4.78萬億元,擁有2萬億元的戰略儲備,今年中央財政將投入5285億元,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養老金將被用光的問題。

  可持續發展機制未來可期

  目前,中國養老保障體系存在過於依賴第一支柱,即社會保障儲備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問題。第二支柱企業年金的企業數和員工數增長並不明顯,第三支柱個人儲蓄性商業養老保險起步較晚,形成規模和個人自覺繳費意識還有待提升。

  長江養老保險首席經濟學家俞平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的養老金以現收現付制為主導,由年輕人口的稅收來覆蓋老年人口。但隨?老年人口佔比越來越大,這種模式下老年人所分得的福利將越來越少。

  俞平康認為現在逐漸切換到基金投資模式,就是將資金分散到個人或機構投資賬戶,不斷把養老金注入這個賬戶進行投資管理,使得居民在退休時賬戶裏有足夠資金。「任何測算,其實都不能完全以現在的狀況為基礎,到2035年,我們的養老體制、保障體制會發生巨大的變化,亦會慢慢變成可持續發展的機制了。」俞平康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