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斥資319億啟德體育園動土
2019-04-24    香港商报
 

   斥資319億啟德體育園動土

         合約訂明延誤完工每天處罰430萬元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由港府出資319億元興建的啟德體育園於昨早舉行動土典禮,預料2023年完工。合約訂明,中標負責設計、興建和營運的公司必須於合約期起54個月內完成建造,如有延誤要繳付每日430萬元的違約賠償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形容,體育園是政府有史以來在體育基建方面最重要的投資,相信落成後將有助香港爭取主辦更多大型國際賽事,鞏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港歷來最重要體育基建投資

  佔地28公頃的啟德體育園昨早舉行動土典禮。林鄭月娥致辭表示,體育園是政府有史以來在體育基建方面的最重要投資,建成後將是全港最大的體育設施,提供現代化和多用途的體育和休憩場地,對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均有重大作用,加上體育園透過南看台的大型玻璃幕牆可以將維港美景融入場內盛事之中。

  她直言,目前香港舉辦大型體育活動,主要依賴上個世紀80、90年代興建的香港大球場、香港體育館和伊利沙伯體育館,但其中的設施已不能滿足現時大型國際賽事的要求,面對周邊城市都先後興建先進的體育場地,啟德體育園的建設,將有助香港爭取主辦更多大型國際體育活動,鞏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林鄭祝願準時沒超支下完成

  她續指,近年香港運動員屢創佳績,隨體育園落成,香港可主辦更多國際賽事,讓運動員乘主場之利爭取更佳表現。市民亦可在現場為運動員打氣,親身感受大型賽事的熾熱氣氛及運動員堅毅刻苦的拼搏精神。她祝願工程團隊工作順利,令項目可準時及在沒有超支下完成。

  由新世界發展及新創建集團為啟德體育園專門成立的公司: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主席鄭志剛致辭指出,啟德體育園是政府推動香港體育長遠發展的重要項目,項目由全球頂尖設計、興建、管理及營運團隊一同建構,相信可為香港,甚至亞洲,以至全球體育盛事帶來新氣象,同時體育園亦為市民提供了運動和休憩娛樂的好地方,絕對有助強化社區體育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就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公布多項對啟德體育園營運的要求,包括:中標負責設計、興建和營運的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要在合約期起54個月內完成建造,預計於2023年完工,萬一有延誤,公司須繳付每天430萬元的違約賠償金,民政事務局亦會成立約30人的駐地盤團隊監察工程。營運時公司的表現會根據績效指標定期評核,不達標則要罰款,例如:草坪狀況一旦出現問題,導致訂場申請不合理被拒絕或取消,每次事故分別要罰款50萬元或5萬元,當任何體育設施未能開放供公眾使用,罰款金額則為公眾訂場費用的最高金額。場租方面,公司須確保跟康文署、教育機構或其他非牟利機構提供的類似設施收費相若,並要事先經當局批准。

  訂標每年60萬人次出席活動

  此外,啟德體育園舉辦的體育活動總出席人次,於首5個營運年度要達到每年60萬人次,並在第6至10個年度,增至每年70萬人次,如不達標則每人次罰25元;萬一公司表現持續未能達標,有可能被提早終止合約,而政府將在第10個營運年度終結前,為公司營運表現開展中期檢討。

  啟德體育園合約為期25年,包括4至5年的設計興建階段和約20年的營運期。政府會負責299億9300萬元的建築費用;Kai Tak Sports Park Ltd在營運期內將負責所有營運開支,並向政府支付扣除開支前營運總額的3%及17億2400萬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