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制裁伊見反效 加州汽油價暴升
2019-04-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將結束對8個國家及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期,刺激國際油價升至半年高,美國汽油價格跟隨上升,其中,加州汽油高見每加侖4.7美元。分析估計,若制裁措施持續,美國汽油價格會在夏季持續上升,全國平均價可達每加侖3美元,比年初高逾三成,成為特朗普政府的一大煩惱。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下個月起對伊朗實施強硬制裁後,市場反應強烈,加州汽油價格高見每加侖4.7美元,全國平均價格亦由年初每加侖2.23美元升至2.84美元,升幅接近三成。美國汽車協會更估計,若措施持續,全國平均汽油價格可升至每加侖3美元。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指,特朗普的措施會令美國汽油價格在5月升7美仙,6月升6美元,夏季其餘時間升5美仙。

  有分析師認為,伊朗過去在制裁令下,都有辦法出口石油,緩和制裁的影響。但若市場相信這次制裁措施有效,油價將進一步大升。今年以來OPEC成員減產等因素已造成市場供應趨緊,美國限制伊朗石油出口的最新舉措進一步加劇了市場對未來供應不足的擔憂,從而推動22日國際油價大幅上漲。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能源、經濟和安全項目負責人羅森伯格表示,要求從5月開始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令人吃驚」。由於距離截止日期只剩幾周時間,這意味很多原定在5月發貨的油輪將難以把石油運出伊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