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SpaceX龍飛船測試爆炸全毀
2019-04-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載人航天計劃遇挫。SpaceX載人龍飛船當地近日測試失敗,據報爆炸全毀,所幸龍飛船當時並未載人,SpaceX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調查原因。SpaceX龍飛船3月載盛假人成功與國際太空站對接,並返回地球,原定年中載真人上太空,今次事故勢令時間表推遲。

  緊急逃逸系統出現問題

  據CNN昨天報道,龍飛船周末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地面測試時出事。SpaceX表示,龍飛船初段測試成功,但末段測試時發生異常情況,但未有交代詳情。網上流傳片段則顯示,龍飛船測試時突然爆炸,從測試架上倒下,起火並冒出滾滾濃煙,相信已經全毀。

  這架龍飛船與3月前往國際太空站的是同一架,SpaceX原本正測試其緊急逃逸系統,點燃船艙外8枚SuperDraco引擎。逃逸系統是所有載人航天器必備系統,用意是在火箭萬一發射失敗時,協助飛船及船內太空人逃離潛在火箭爆炸範圍。不同傳統設計,龍飛船逃逸引擎附於船身,啟動時將飛船推離。相比下,中國、俄羅斯,以及美國舊時的飛船都在船頂安裝逃逸塔,必要時點火將飛船抽離,發射成功則會棄掉。

  載人上太空遇阻

  太空專家分析,這次事故,應該會大大延遲龍飛船真正載人升空的時間。接下來,SpaceX和NASA至少要花費數月的時間,對這次事故的原因進行全面的調查,進而影響到其他還在製造中的龍飛船。儘管SpaceX在調查故障方面,已經算是行動比較迅速,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次事故,將導致龍飛船首次載人飛行,推遲到今年底或者明年才能執行。

  據FloridaToday報道,NASA和商業夥伴明確表示,在新的龍飛船準備好之前,他們不會屈從於任何壓力安排飛行。此外NASA已經開始進行調整,以應對這次的突發情況。當然聯盟號只是過渡方案,NASA當然還是希望能和波音與SpaceX順利合作,這不但是用本國飛船與否的問題,而且還能比聯盟號搭乘更多太空人。有報道稱四個太空人可以完成的科研數量,能比三個太空人增加一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