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IS認策動斯國連環爆炸
2019-04-24    香港商报
 

      本土激進組織報復紐清真寺恐襲

  IS認策動斯國連環爆炸

  【香港商報訊】斯里蘭卡國防部長昨日首度表示,指兩個本土激進組織策動周日的連環襲擊,相信是要報復上月新西蘭清真寺恐襲。另一方面,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策動襲擊,但未有提供證據。此外,總統西里塞納宣布全國23日零時起進入緊急狀態。

    國際刑警專家小組赴斯調查

  據《衛報》報道,襲擊前幾周分發給政府部分人士的一份情報備忘錄指出,在新西蘭上個月的大規模槍擊案之後,被認定要對此負責的一名恐怖組織成員的社交媒體帳戶上出現極端主義內容。恐襲研究人員認為,襲擊的複雜性質和使用的設備可能意味?要準備幾個月。

  此外,國際刑警組織在斯里蘭卡發生復活節連環恐襲次日宣布派出一個由多技能專家組成的小組,赴斯里蘭卡協助展開調查。在國際刑警派遣的專家當中,包括犯罪現場專家、爆炸物專家、反恐專家、受害者身份鑒別專家。

  維傑瓦德納還告訴議會,死亡人數已上升到321人,其中包括38名外國人,並重申,總理和其他關鍵官員從未被告知即將發生襲擊的可能性。

  當天早些時候,斯里蘭卡還政府確認,爆炸全部由自殺式襲擊者實施。另外,聖塞巴斯蒂安教堂爆炸當天監控視頻被找到,清晰記錄了一名疑似自殺式襲擊者進入教堂的畫面。教堂內部的監控也捕捉到了這個背?雙肩包的年輕蓄鬚男性。

  天空新聞的報道稱,這段監控被截斷在炸彈引爆前,隨後畫面是慘烈血腥的爆炸景象。對這所教堂的襲擊造成至少110人死亡。

  據CNN消息,目前警方已逮捕40人,其中1人來自敘利亞。22日夜間的宵禁已於當地時間23日早4時取消。斯總統媒體辦公室發表聲明稱,斯里蘭卡從當地時間23日零時起進入「有條件的全國緊急狀態」。為悼念爆炸案遇難者,4月23日為全國哀悼日。當地時間23日8時半,斯里蘭卡舉行儀式哀悼爆炸案遇難者,民眾默哀3分鐘,全國降旗。

  聯國譴責恐襲係懦弱行為

  聯合國安理會22日發表聲明說,這些恐怖襲擊是令人髮指和懦弱的行為。安理會成員向遇難者家屬和斯里蘭卡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問,祝願傷者盡快和完全康復。安理會強調,必須嚴厲追究這些恐怖主義行為的實施者、組織者、資助者和贊助者的責任,並將他們繩之以法。安理會敦促國際社會依據國際法和安理會相關決議,在這一問題上與斯里蘭卡政府及所有其他有關當局積極進行合作。

  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對這一令人髮指的行為予以譴責,並呼籲停止針對無辜民眾的攻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