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意PK機制
2019-04-24    香港商报
 

   韓國瑜表態的話外音即「我願意參選承擔責任,但『卡』在剛上任市長處境不能主動表態,希望黨體察民意,謹慎斟酌。」韓對參選的強烈意願,就差說出「徵召」二字。

  該聲明並不是非此即彼的宣示,而是將皮球再次踢給了黨魁吳敦義,也給「韓粉」一個明確的交代。畢竟,國民黨初選機制都還未定案,韓國瑜所謂無法參加的「現行初選制度」所指為何?是任何形式,還是排除吳敦義提出的「徵召初選」?這是國民黨中央和民意應該去思考的問題。

  因此,韓國瑜到底選不選,有兩個關鍵,一個就是國民黨最重的初選機制。如果按原始版本,已表態者民調決勝負,那就等於給韓國瑜關上了通往2020的大門;如果延續「徵召初選」,或者將韓國瑜納入初選民調,強者為王,省去登記等程序,韓國瑜完全可以依靠民調出線,達成「被動」參選。

  另外一個關鍵就是民意的影響力。韓國瑜最大的籌碼就是龐大的「韓粉」,聲明中「希望國民黨高層能體察民意,關注社會脈動」就是告訴黨中央,不要無視其民調最高的事實。而韓國瑜發表聲明後,「韓粉」將怒火對準國民黨中央和黨魁吳敦義,要求為韓放寬初選門檻。而藍營基層代表和立委也在提案,要求將韓納入初選民調。基層的呼喚和操作能否將初選機制引導「民調式徵召」,也是韓國瑜參選能否解套的關鍵。

  若捨韓挺郭落敗 誰來背鍋?

  畢竟,對吳敦義來說,勝選是最重要的。如果捨棄民調最高的韓國瑜,轉推郭台銘,是否可以順利接收「韓粉」的選票,是國民黨憂心的問題之一。一旦政治素人無法抵擋民進黨乃至柯文哲的攻擊導致敗陣,吳將成歷史罪人,不得不慎。

  對韓國瑜來說,決心表過了,態度也表過了,能不能參選,聽天由命吧。這個「天」就是,到底是尊重民意,還是尊重機制,今天將舉行的中常會勢必上演宮鬥爛戲,韓國瑜有沒戲也就該見分曉了。

  對國民黨來說,不管以哪種方式決出候選人,都必須快刀斬亂麻,否則初選程序一延再延,宮鬥大戲會流失更多的支持者。另外,不管誰出線,團結依舊是國民黨勝選的關鍵。韓有人氣、郭有資本,朱王雖民調落後,但從政經驗、政治人脈都是未來逐大位者必須倚重的。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