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自貿區南沙片區法治探索成果斐然
2019-04-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記者從廣州南沙區2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成立4周年以來,已經在粵港澳司法交流與協作上探索出許多成功經驗,為南沙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示範區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營環境,成果斐然。

  據南沙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鄧望新介紹,過去4年中,南沙制定出台了《廣州市南沙新區條例》,為南沙新區建設發展提供全方位的規範和指引。參與制定《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首創創新容錯機制和「第三方評估機制」。發布「1+1+10」產業政策體系,為南沙打造現代產業新高地奠定堅實的產業政策基礎。創建南沙法治政府先行區,成為廣州全廣州市唯一達到依法行政示範單位「全覆蓋」的區。

  尤其突出的是,南沙還在在全國首創港澳籍人民陪審員制度,全國首聘港澳籍特邀調解組織和特邀調解員,全國首邀香港執業大律師調解涉外商事案件,在全國率先推出首個商事多元調解平台「商事多元調解APP」,入選2017年廣州市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十大案(事)例。發出全市首份律師調查令,在廣東全省率先出台《互聯網電子數據證據舉證、認證規程(試行)》,發出全市首份知識產權中英文雙語司法建議書。出台全省首個「捕訴合一」辦案規程,首創自貿區適格犯罪嫌疑人社會服務令制度,在全市率先掛牌成立12309檢察服務中心。推進新警務改革,簽發全國首張微信身份證「網證」。成立廣州全市首家粵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成立全市首家跨境電子商務行業人民調解委員會,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公證處成為全省首家掛牌執業,也是規模最大的合作制公證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