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動高質量共建 「一帶一路」
2019-04-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面向未來,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習近平說,兩年前,我們在這裏舉行首屆高峰論壇,規劃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藍圖。今天,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再次聚首。我期待同大家一起,共同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

  「六廊六路多國多港」架構基本形成

  習近平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高峰論壇的各項成果順利落實,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習近平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我們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願同各方共建風清氣正的絲綢之路。我們要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規則標準,尊重各國法律法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同時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

  習近平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中國將同各方繼續努力,構建以新亞歐大陸橋等經濟走廊為引領,以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為骨架,以鐵路、港口、管網等為依託的互聯互通網絡。我們歡迎多邊和各國金融機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投融資,通過多方參與實現共同受益的目標。我們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方今年將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更廣闊平台。我們要順應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趨勢,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繼續實施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