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首率先打卡香港園
2019-04-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張麗娟北京報道: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是1999年昆明之後,中國時隔20年再次舉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世園會,期間亦有多個城市承辦過其他級別的園藝博覽會,而香港園一向因其獨具特色往往很受參觀者歡迎,成為各大園博會必去網紅景點。昨日晚間,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今次北京世園會開幕式前來到以「城景交融 多元香港」為特色的香港園巡館。
 
  城景交融 多元香港
 
  本屆世園會園區位於北京延慶媯水河畔,往西北眺望即可看到北京第二高峰海坨山,亦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項目的舉辦場地。在園區中,香港園可說是一個頗為獨特的展區,不同於中式園林,也有別於國際展區,它以中西文化兼容並包的獨特城市風貌獨佔一隅。
 
  今次,香港園打出了「對比城市」的主題,突出城市和鄉郊景觀的差別,並列展示兩個充滿對比性的狀態,一面是代表香港印象的城市結構和紋理,一面則是簡潔的園藝花園。
 
  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多元、時尚和朝氣蓬勃的國際大都會,在世界上享負盛名。香港的城市印象是高度密集的生活環境,擁有多不勝數的摩天建築。在這密集的城市生活環境下,大眾產生了嚮往簡樸自然生活的追求,促使城市農莊的興起。城市耕種的概念廣泛地散布於社區希望拉近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探索善用天台花園、垂直綠化、室內耕作以至其他未被有效利用的城市土地的可能性。
 
  香港園的設計讓遊客體驗和發掘香港豐富而多層面的環境和獨特的城鄉關係,不僅旨在展示香港城鄉印象的對比,也希望探索種植可食用植物在高密度城市的可行性及重新演繹農業景觀的自然美學價值,提升大眾對城市耕種及食物城市主義的關注。
 
  因此,香港園建築及景觀的配合是可持續城市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設計注重「花園」(Garden)及「耕作」(Agriculture)兩者的糅合。
 
  根據官方推薦,香港園最值得打卡留影的地方是位於西南方的特色展牆,用空中俯瞰維港的視角呈現香港獨有的城市結構和標誌性的建築物。主辦方介紹說,香港園展現了香港的密集城市和郊外的對比面貌,「未來近半年裏,穿梭於建築展亭和園藝花園之間,遊客可以感受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香港。」
 
  香港園三大設計項目
 
  一、建築展亭
 
  布置於入口位置。建築展亭以鋼鐵構造抽象地展示香港的高度密集城市面貌。亭內平台空間透過特色看板及垂直綠化縱橫交錯地排列,展現濃厚的香港城市形象和城市綠化在高密度城市的演繹方式。展亭面向園藝花園的立面以半透明的網面為主體,以模仿工地常用的圍封方式,演繹城市的過渡性建築,標誌香港不斷轉變和適應的城市狀態。
 
  建築展亭平台上有露台位置供遊客向外眺望園藝花園及世園會周邊的景觀。平台布置有特色霓虹燈看板及不同的垂直綠化設計。地下低層則營造了一個比水平面略低的空間,展現出香港城市的典型多重空間感,使參觀展亭的體驗更為立體。展亭的不同立面均有不同的設計,展現香港城市多元的特質。
 
  二、特色展牆
 
  該展牆布置於香港園西南方吸引途經遊客的方位,為香港園主要拍照點。特色展牆以抽象的方式展示香港獨有的城市結構和標誌性的建築物,讓遊客以不同的角度探索對香港既定的認識。
 
  三、園藝花園
 
  園藝花園以花景造園方式,配合果樹、可食用或藥用的植物作為特色種植,突出這類甚少用於城市綠化的植物的美學效果,並引發參觀者對這些植物的好奇心和驚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