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匯97.71重要支持位
2019-05-01    香港商报
 
  對於很多投資者來說,近日市場的變化實在太快。在短短幾個月,如果你動作太快而跟車太貼,跟市場情緒走的話,結果可能未必理想。近日數據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穩健,加上消費動能回升,刺激環球股巿和資本巿場因憧憬復蘇而連番報捷,反映市場對經濟衰退之憂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如今中美貿易談判能達成協議的前景頗為樂觀,意味兩大經濟體貿易將保持暢順,造就國內工業生產再次擴張,應會在短期內推動經濟活動發展。
 
  市場料進入觀察期
 
  從現時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來看,顯露出雙方有誠意朝利好發展的方向。然而,對於金融市場本身而言,利好程度卻可能不大,因為中美貿易關係正常化這項因素,其實已經反映在目前市場價格之中,再進一步的細節及進展相信都難再令市場有大反應,所以不排除短期內市場的下行風險大於上行。投資界常有一句話叫「Buy the rumor,sell the fact」,故不要被眼前好風光而蒙騙。而筆者估計,市場將會進入觀察期,需多看未來一兩季的經濟數據以判斷後續經濟走向。
 
  美國商務部周五公布的經濟成長加速,打消了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但數據也誇大了經濟體質的強勁程度。據美國2019年第一季實質GDP初估數字外強中乾,儘管按年增幅高達3.2%,且遠優於預估的2.3%,但主要是靠對外貿易、企業庫存及政府支出強勁所致,個人消費及企業投資支出反而大幅下降。而該數據證明了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但短期內不大可能出現經濟衰退。然而,另一項聯儲局較重視的個人消費開支核心指數,按年計只攀升1.3%,較市場預期弱。這點支持了美聯儲不急於加息的理據,不排除美聯儲決策者於本周開會時,可能會忽略上季經濟增長突然加快這一因素,轉而關注疲弱的國內需求和通脹等問題。
 
  近日,美匯指數續創近兩年新高,主因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美國經濟基礎較為堅實,故美元繼續受捧其實並不難理解。不過,筆者在想,儘管目前美國的基本面看似沒大問題,但預料GDP數據暫時性的強勢在未來幾季將逐漸逆轉,因去年基數較高,再加上隨美聯儲暫停加息,以及美國政府不斷擴大財政赤字等,都會持續削弱持美元的吸引力。從技術分析而言,本周位於97.71的重要支持位可說是不容有失,一旦失守,料隨後美元的跌勢將會加劇。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成功突破上方阻力97.70,觸及23個月來高位,最高見98.33水平,主要受惠於美國第一季度GDP數據大幅優於預期所帶動,不過,美聯儲的通貨膨脹指標仍然疲弱,遠離局方2%目標,令美元升勢受阻。本周市場正等待美聯儲及英倫銀行利率決議消息,特別是美聯儲是否繼續放鴿。由於美國通脹仍然溫和支持美聯儲今年暫停加息的決定,但市場目前更關注美聯儲對今年會否減息的看法,加上本周五美國將公布就業數據,亦會影響近期美元走勢。正如筆者上文所述,美元短期雖然會稍強,但強勢能否持續,筆者有保留,暫時仍需觀望,而美匯指數本周估計在97.00至98.50上落。
 
  招商永隆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