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莫讓香港成為世界OT冠軍
2019-05-02    香港商报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工聯等多個團體遊行,爭取勞工權益,提出統一法定公眾假期、惡劣天氣停工安排、訂立標準工時等訴求,這些訴求是打工仔的心聲,政府當認真聽一聽,多多改善勞工福利。其中一條,爭取8小時標準工時立法,這一直都是上班族的強烈願望,只因本港缺乏共識而一直陷於僵局。惟打工仔要求合理工時,不想「有開工無收工」,乃基本的勞工保障,政府和各界須共同創造有利條件,推動立法規管工時盡快達成,不要令香港成為世界「OT」(超時工作OVERTIME)冠軍。關鍵是資方對勞方要以心換心、以情比情,政府勞工政策要以人為本,在勞資雙方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獲取最大公約數。
 
  瑞銀曾調查發現,香港員工全球工時最長!統計顯示,港員工每周平均工時長達49小時,近10%港人每周工作超過56小時,低技術基層工人的情況尤其嚴重,全港有6.57萬名僱員每周工作長達72小時或以上,若以每周工作6天計,相當於每日返工12小時。打工仔連基本休息時間都不夠,不但損害身心健康,更減少陪伴家人、追求興趣等機會,影響生活質素。此外,不少上班族對於各種形式的「隱性強迫」加班,也深感無奈,例如在一些公司準時放工會被視為不積極,備受上司和同儕壓力,除非離開,否則根本不能避免常開OT。所以說,為標準工時立法確有必要!
 
  目前全球逾80個國家和地區有法例規管工時,內地、日韓、新加坡、美加都有最高工時立法,保障僱員權益,香港就規管僱員工時方面遠遠落後,需要反思為什麼做不到。最近內地關於996工作制的討論,可資借鑒。所謂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中間休息1小時,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代表內地互聯網企業盛行的加班文化。而根據內地勞動法規定,員工每日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周工時不得超過44小時,若有必要可延長工作時間,但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由於不少內地企業暗地裏違法實行996工作制,更有企業家公開為之叫好,遭到官方和民間群起炮轟。輿論除強調違法行為不被允許,更明確指出過度延長工作時間,會導致系列惡果,包括健康受損、生育率下降、心理疾病,甚至過勞死,反而減低員工效率,阻礙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損害高質量發展的耐力,因為勞動者的健康是發展的基石。
 
  勞資雙方同坐一條船,企業要將僱員當成財富而非負擔,特別是應該糾正依靠增加僱員加班時間壓低成本的錯誤觀念,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保證工時合理,讓僱員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終將因效率及士氣提高而獲益。港府發言人昨回應勞動節遊行時表示,社會各界就有關工時的立法建議看法分歧,在缺乏廣泛共識下,政府決定先力為11個指定行業制訂工時指引,顯示目前勞資雙方就工時縮窄分歧難度極大。希望社會各界尤其是勞資雙方,能夠互諒互讓,實事求是,達致各方都可以接受的安排,政府也要作出承擔,居中協調,共同推動標時立法,提升勞工保障,莫讓香港成為開OT之都!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