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保持定力融入大灣區發展
2019-05-03    香港商报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第一季香港本地生產總值預估數據,顯示香港首季GDP按年增長放緩至0.5%,錄得十年以來最差季度經濟表現。受累於現時環球經濟疲軟,香港經濟放緩並非意外之事,不過GDP增幅遠遜預期提醒本港應作好穩經濟的各項應對政策和措施,同時亦要眼長遠,促進香港新興產業發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不斷增強香港經濟抵禦外圍風險動蕩的能力。
 
  去年以來,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利因素導致外圍環境動蕩不斷,拖累環球經濟增長,各經濟體均面臨下行風險。本港作為一個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更容易受到外圍環境變動影響,首當其衝的便是進出口貿易。昨公布的首季經濟數據顯示,香港進出口均大幅下降錄得負增長,其中,貨品出口下降4.2%,貨品進口下降4.6%,服務輸入亦下降1%,外部需求減弱拖累本港外貿表現進一步轉差,經濟增長嚴重受到拖累。同時,外圍環境轉差亦一定程度波及內部市場及整體營商環境疲軟,今年首季,香港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下跌7%,跌幅較去年第四季進一步擴大,而私人消費開支亦只輕微上升0.1%,說明在經濟環境動蕩之時,本港投資和消費都轉為更消極和審慎。好在仍有亮點,訪港旅客持續擴張為香港旅遊業和服務業提供了支撐動力,所以首季服務輸出雖亦放緩,但依然錄得1.4%增幅。
 
  由此可見,內外需求均收縮導致本港首季GDP增速大幅下跌,不過在如今整體環球經濟增長都充滿挑戰之時,香港經濟放緩亦是意料中事,不必太過悲觀和恐懼,而且中美貿易戰談判頻頻傳來利好消息,若達成最終協議相信能振奮環球市場,亦有利於外圍經濟好轉和香港經濟反彈;加上本港失業率一直低企,繼續保持基本全民就業狀態,訪港旅客及旅遊業持續擴張亦能為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但是,首季GDP跌幅擴大說明香港經濟確正面臨下行壓力,港府絕不能低估外圍變動和下行風險,必須繼續奉行「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的原則,加強對企業扶持,特別是受波及衝擊較大的進出口外貿企業。同時,鑒於首季本港投資和消費開始減弱,港府亦有必要通過相應財稅政策刺激內部消費增長和加大投資增長。不僅如此,香港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決定其較容易受外圍環境影響,因此,要想從根本上增強抵禦風險能力,必須要發展多元化產業,為本港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比如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另方面,亦要積極開拓香港經濟市場,加強與內地經濟合作,特別是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港開闢更為廣闊的經濟腹地和支撐,才能擁有更充足的市場、空間和實力,緩衝和抵禦外部環境動蕩。
 
  外圍環境波動總是不可避免,關鍵還是做好我們自己。面對「遠遜預期」、「十年新低」的首季GDP預估數據,香港既要有及時的穩經濟促增長的權宜之計,更要堅定實施既有戰略的定力,那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快粵港澳一體化,為香港長遠發展探索新路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