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坑尾村逾半世紀 再見新金龍巡遊 屏山鄉舞龍賀天后誕
2019-05-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有多條村落聚居的元朗特別熱鬧,其中有30多年歷史的屏山鄉慶祝天后寶誕巡遊出現新氣象,超過半世紀沒有舞龍的屏山坑尾村,今年打造新龍參與巡遊並打頭陣。該村原居民代表鄧志強剛當選新一屆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他表示,派出本村龍獅團,除了熱烈慶祝及酬謝神恩外,亦期望可振興鄉村及發揚文化。而參與巡遊的花炮會有七隊,人數近千人,隊伍陸續抵達位於鯉魚山的鳳池村天后廟時,一時間將狹小的天后廟廣場擠得水洩不通。
 
  上次舞龍為慶英女皇登基
 
  坑尾村原居民當選屏山鄉鄉委會主席,對上一次是2007年的鄧胤楚,做了一屆,再之前就更久,已是五六十年代的事情,鄧乃文(已故)一連出任三屆。不少村民對有村中子弟再任主席深感興奮,認同應大事慶祝,參與及舉辦多些賀誕活動,繼3月19日(農曆二月十三日)復辦洪聖誕,4月27日(農曆三月廿三日)的天后寶誕更是重頭戲。
 
  鄧志強表示,3月尾才決定打造新龍參與巡遊,由於時間倉卒,所有物品包括龍、獅、制服、彩旗及相關用具都向馬來西亞訂製,而人員迫不得已要用外援(約100名),因為村中沒舞龍太久:「我今年62歲,在未出世前的1953年,曾為慶祝英女皇登基舞過龍,幾歲時,也在祠堂見過紙紮龍頭。」雖然新龍製造時間緊迫,但最終在天后誕前一天抵達坑尾村。
 
  天后寶誕當天早上,屏山鄉坑尾村青年團大批人員齊集鄧氏宗祠,正7時,龍獅進行開光儀式,之後繞屏山文物徑停車場一周,8時前所有人員分批乘車往元朗工業球場,參與屏山鄉慶祝天后寶誕巡遊。
 
  路線較短 免癱元朗交通
 
  今年參與天后寶誕巡遊的花炮會除了坑尾村青年團,還有東頭圍青年團花炮會、莊法雄體育會、文正氣堂花炮會、石?村醒獅團、屏山塘坊村青年團及輞井村同協堂醒獅團。隊伍約8時45分由元朗工業球場出發,途經寶業街、橫洲路、安寧路、媽廟路到鳳池村鯉魚山天后廟進香,約一小時內全部陸續到達。沿途由警方開路,每個團隊到達位於安寧路的屏山鄉鄉事委員會大廈時都會停留,其金龍、醒獅、麒麟舞動一會並向鄉委會叩拜。
 
  橫洲東頭圍原居民代表蔡建新表示,村中花炮會今年雖沒有派出舞龍隊員,但醒獅隊仍出動七八十人。相比十八鄉的元朗天后寶誕會景巡遊,屏山鄉的天后誕巡遊無論在隊伍及人數上均較少,在市民眼中亦不那麼矚目。蔡指出,因其路線較短,由球場到鯉魚山天后廟只大約走20至30分鐘,路線及出發時間跟十八鄉的不同,這樣可避免癱瘓元朗交通,亦利便出席盛會的官紳。他又指雖然屏山鄉天后誕巡遊較低調,但歷史一點也不短,他說1982年,時任鄉委會主席梁焯培希望天后誕慶祝活動更熱鬧,因此除原有的到廟拜神活動,並發起天后誕巡遊,以舞龍舞獅增添氣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