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幾經辛苦成功爭取 葵涌斜道建升降機
2019-05-04    香港商报
 
  香港是一個地少山多的城市,很多大型公共屋都是依山而建,故我們民建聯一直積極爭取政府在全港不同屋興建上坡自動行人系統,以便居民能更安全、省力及便捷穿梭不同地方,而葵涌正好是我們其中成功爭取的例子。
 
  葵涌是一個在山上興建的公共屋,據立法會文件顯示,內共居住約4萬名居民,如以單一屋計算,是現時全港居住人口最多的公共屋之一。由於居民眾多,故行人上落和出入的設施一直是居民關心的焦點問題。
 
  行200級長樓梯居民叫苦
 
  有很多老街坊向我們反映,指居民往來葵涌與光輝圍之間只能依靠一條在葵涌夏葵樓對出大窩口道連接禾塘咀街的200級長樓梯出入,即使一般成年人在上落時都難免汗流浹背,更何況是長者、兒童及傷殘人士。
 
  有見及此,我們於多年前開始手向政府提出於「百步梯」旁興建升降機,藉以解決葵涌往來光輝圍的上落問題,最終政府承諾興建上述升降機系統,並於2017年在立法會通過有關撥款。雖然上述工程本身是一項利民政策,理應輕易落實,但事實上,我們在爭取時絕對不是一帆風順,更可以用一波三折來形容。
 
  撥款遭反對派拉布感憤慨
 
  我們最早於2012年開始收集居民意見,並向民政事務處提出百步梯升降機工程建議,但當時根本未得到正視,故我們繼續在2013至2015年期間,多次聯同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直接向有關政府部門及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提出相關建議,經過多年嘗試及努力,政府接納我們的提議,於2016年落實興建上述升降機系統,同時於2017年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
 
  我們相信本應是一項極易通過的福澤利民政策撥款,但就因反對派議員的「拉布」行為又再一次遭遇挫折。我們對以民生福祉作政治本錢的行為感到厭惡及憤慨,於是我們立即舉行反拉布簽名行動,集合居民力量,反對泛民拖慢百步梯升降機工程進度,最終收集到近千名居民簽名,並聯同葵涌居民及陳恒鑌議員直接向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反映居民意願,最終經大家努力之下,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通過百步梯升降機工程建議及落實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有關工程問題。同年12月18日,立法會通過相關撥款。
 
  監察工程保質量加快進度
 
  我們感激各位居民的支持,推動我們由零開始,一步一步令大家的期望變成現實,民建聯向大家保證會繼續監察上述工程,要求顧問公司及承建商保證工程質量之餘,並加快工程進度,盡快改善居民上落葵涌至光輝圍之苦況,攜手共建一個「無障礙」的和諧社區。 民建聯葵青支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