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展空置校舍 雙輸變雙贏
2019-05-05    香港商报
 
  香港地少人多,寸金尺土,土地不足經常是社會一大關注議題,全港現時有逾百間空置校舍丟空,政府不能任由這些珍貴土地資源「曬太陽」,必須盡快加以善用。
 
  空置校舍新界佔逾半數
 
  現時丟空的校舍,超過一半位於新界區,集中在北區、大埔、沙田、西貢等。根據中央調配機制,當教育局確認個別空置校舍不再需要由該局分配作學校用途時,會通知規劃署及其他相關部門(例如地政總署和房屋署),然後規劃署考慮將有關空置校舍用地建議作其他合適的長遠土地用途,再把有關建議知會相關部門進行適當的跟進工作。
 
  西貢空置校改建4年無寸進
 
  中央調配機制是這些空置校舍「重生」的希望,能夠配合社會需要,改建為各種設施彌補社區配套的不足。惟政府部門「龜速」處理,導致空置校舍繼續荒廢,浪費土地資源。例如時任勞福局局長張建宗在2015年宣布將西貢蠔涌前西貢中心小學改建成綜合服務大樓,有關計劃公布後得到居民的支持,並期望能盡快落成,同時為當區的居民提供老人日夜間健康服務。但西貢中心小學至今仍未見有任何改建工程進行,筆者所屬政黨西貢將軍澳支部一直跟進該校舍項目,曾於2018年去信社會福利署查詢項目的進展,署方回覆指正與地政總署商討使用及管理的安排,惟至今已接近1年時間,有關計劃仍未有任何進展。署方拖足4年,令蠔涌市民未能盡快享用綜合服務大樓,行政速度完全不能接受。
 
  「龜速」改建漠視社區訴求
 
  除了「龜速」改建情況,漠視地區聲音亦是一大問題。大圍美林循理會美林小學舊校舍自2011年起便空置至今。大圍20多萬人口,近年繼續新增插針樓宇,人口不斷增加,然而附近區域一直缺乏福利服務的政府設施。現時大圍的居民有任何求助及辦理福利服務,甚至借一本圖書等,都需要前往沙田市中心。本人與沙田區議員董健莉自2013年已關注該校舍用途,希望政府能改建校舍為社會福利大樓,以配合大圍居民的需要。但教育局先後稱考慮將該校舍借予大專院校及水泉澳小學作過渡性校舍,忽視地區的訴求。
 
  校舍閒置多年,不但浪費公帑,亦於社區無益,造成雙輸局面。本港社福設施需求急切,政府應善用空置校舍,聆聽地區人士的聲音,妥善及盡快將校舍改建,為各區市民提供福利服務,把現況扭轉為雙贏。 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