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全球市場須學會適應特式變臉
2019-05-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中美貿易談判前段時間頻頻傳出利好消息,正當大家都在期盼貿易協議或很快將達成時,美總統特朗普再次突然變臉,發推威脅將於本周五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再次加徵25%關稅,已經擱置許久的關稅大棒再次被祭出,令全球市場一片震驚,也為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投下變數,充滿擔憂。

  經過共10輪的正式磋商,中美貿易談判已來到最後衝刺階段,去年12月兩國元首於阿根廷會晤之後,雙方談判進程和節奏明顯加快,短短4個多月時間內已進行合共6次高級別磋商,且談判結果亦是日趨樂觀明朗。上周於北京舉行的第十次談判結束後,消息指本周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將赴美展開第十一次談判敲定協議細節,或將於周五達成協議,並可能確定雙方元首會晤簽訂最終協議的時間,這些消息都釋放出積極信號,令全球市場對中美貿易即將全面休戰充滿期待。

  不過特朗普卻在此時連發兩條推特,抱怨談判進程緩慢,並揚言於周五將把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再次提升至25%,這一突然急轉直下的態度不僅讓全球市場,甚至連美國民眾都感到驚訝,畢竟就在兩日前他還樂觀表示談判進展良好,甚至可以說成「十分良好」,即將達成歷史性貿易協定云云。

  面對特朗普意外變臉,驚訝之餘,市場亦擔憂中美貿易談判或出現巨變,再次加徵關稅亦讓全球充滿擔憂,昨全球各地股市均全線下跌,內地A股更是驚弓之鳥,滬指跌逾5%,深指跌幅亦超過7%;港股亦跟隨下跌871點,美股開市亦全線下跌,道指跌近300點,納指亦跌逾100點。雖說特朗普推特個人色彩較濃厚,並非正式加稅聲明,不過中美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貿易談判動態始終牽動全球市場神經,特別是談判進入最後階段更加引發關注,市場聞聲憂懼動蕩是正常的,但也無須太過恐懼慌亂,畢竟這也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變臉轉向,如去年5月20日中美在華盛頓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停止互徵關稅,隨即6月中特朗普卻又撕破協議共識,對中方500億美元商品加稅;雙方僵持數月,美方9月中將加稅額度提升至2000億美元,當大家都認為貿易戰將更升級時,9月底特朗普態度卻又轉溫和,邀請中方重啟談判。所以面對這樣一位經常「口出狂言」、變化不定的總統,全球市場需要學會適應其突然變臉,今次態度急轉亦是如此,不排除其為了利用關稅威脅中方在最後談判階段作出更大讓步妥協。

  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方談判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態度淡定積極,充滿建設性和誠意。中美經貿不僅關係中美兩國利益,亦牽涉全球經濟增長和貿易秩序,相向而行、化解分歧、盡快達成最終協議,應是中美乃至全球都希望看到的結果。反反覆覆協商已一年多的貿易談判就如一場馬拉松長跑,在最後階段總是最艱難的,需要解決分歧最大的問題,加上特朗普變臉成常態,餘下貿易談判之路難以一帆風順,全球市場需要做好心理預期,更需要學會適應消化特式變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