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若升級貿戰華必反制
2019-05-09    香港商报
 

   中國商務部強硬表態

  美若升級貿戰華必反制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俠報道:海關總署昨日公布最新外貿數據顯示,今年首4個月中國與美國貿易總值跌11.2%,而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外貿均錄得增長,這是中美貿易摩擦結出的惡果。數據還顯示,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持續擴大,有分析指關稅對貿易的擾動正是推高美對華貿易逆差的罪魁禍首。今天,中美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將在華盛頓啟動。昨日深夜,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發聲:美方若提升關稅,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

  新輪談判前夕,美國總統仍不忘威脅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他昨晚再發推稱:我很樂見每年1000億美元關稅裝滿美國國庫。這對美國很好,對中國不好!

  中美貿易前四個月跌超一成

  今天,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抵達華盛頓,開啟雙方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據美媒報道,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昨已率先遣團前往目的地。昨日深夜,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方擬升級關稅措施發表談話:美方擬於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關稅擾動推高美國貿易逆差

  就在中美劍拔弩張之時,海關總署昨公布最新外貿數據:今年首4個月,中美貿易總值按年跌11.2%;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達836.59億美元按年擴大4.16%。後者似乎為特朗普的不滿提供了口實。不過,從另外兩則數據來看,對美貿易順差的擴大某程度上可能恰恰是特朗普強硬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所間接造成。

  按人民幣計價,今年首4月中國對美出口8330.4億元,按年下降4.8%,自美國進口2628.5億元,按年降26.8%--可見,正是由於進口跌幅比出口跌幅大,才令對美貿易順差仍然上升。而中國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總額就普遍有增長,如中國與歐盟貿易總額增長近12%,與東盟增長9%,與日本亦增長2%。

  有分析指,在中美互相向對方商品執行關稅背景下,中國對美出口跌幅低於自美進口反映了一個可能性: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買家仍依賴中國商品,故高關稅下出口跌幅始終有限,反之中國買家則可選擇從其他國家及地區尋找美貨替代品,從中國自東盟、歐盟及日本等地進口有所上升來看就可見一斑,這亦導致了自美進口跌幅明顯。換句話說,關稅對中美貿易的擾動,可能才是推高美對華貿易逆差的罪魁禍首。

  美產業界促特朗普完成談判

  其實,對於特朗普突然揚言要提高中國產品進口關稅,美國產業界正在強力反對。當地時間5月7日,美國豆農協會及工業委員會就美中貿易談判對特朗普發出警告,稱要竭力避免談判失敗,盡快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

  據外媒消息,美國大豆協會主席DavidStephens批評特朗普對華新舉動是要「把生產大豆的農民推入死胡同」。他抱怨說,在經過許多次威脅和錯失簽字的機會之後,這種不肯定局面的繼續存在對農民來說是不可接受的。美國大豆協會要求特朗普政府盡快與中國達成協議,同時取消強加於北京的關稅,以換取對方取消對美國大豆的關稅,他還強調中國是美國大豆最主要的出口市場。

  同樣,美國化學工業委員會主席CalDooley呼籲特朗普及他的部長們--盡快與中方完成談判。他表示,把關稅作為談判的槓桿風險很高。中國是美國化學工業第三大出口市場,在他看來,關稅政策正在擾亂生產線,銷蝕美國競爭能力。因此,全美化學工業委員會強力敦促特朗普本周全神貫注於與中國一道尋求合情合理的解決辦法。

  此前,美國製造業和零售業團體發出聲明,強調提升中國商品關稅對消費者造成負擔。由美國家電企業等組建的美消費技術協會(CTA)總裁蓋瑞?夏培羅聲明指,「總統應知道,並非是中國支付關稅,而是美國的國民和企業承擔」,強調把稅率提高至25%將令市場陷入混亂,給美國產業界造成嚴重打擊。

  美國零售聯合會(NRF)亦發聲明指,提高關稅將令沒有資金實力的中小企業陷入嚴重混亂;美服裝和鞋履協會(AAFA)主席里克?赫爾芬貝恩表態稱,關稅成本只會被轉嫁到銷售價格上,由美國消費者承擔;希望特朗普取消額外關稅,專注於和中國談判。

  官媒:關稅大棒非靈丹妙藥

  昨日,內地官媒發文評論中美貿易磋商。人民日報題為《關鍵之處見從容》的文章指,中國有底氣應對中美經貿磋商中可能的困難和挑戰,這也是中方始終能夠保持平常心的原因。中美之間的確存在雙方一時難以解決的棘手的結構性分歧,需要通過對話交流一起想辦法;通過拼嗓門大、拼放話狠是解決不了中美經貿問題的,關稅大棒更不是靈丹妙藥。新華社評論指美方舉動令人遺憾、不得人心。中國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做好兩手準備;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在原則問題上絕不妥協。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德警告說,美中摩擦將對世界經濟構成威脅,她很遺憾特朗普的「說法和推文」很不利達成一項協議。法國財長勒梅爾亦指,增加關稅做法是一條「死胡同」,對各方來說都是一種負面決定,對美國、對中國、對歐元區乃至對於全球經濟增長來說,這樣做沒有出路。

 

  【市场反应】中美談不成股市都得跌

  【香港商報訊】昨日清晨,美股三大股指收市齊齊跳水。受中美貿易戰升級刺激,本周美股已連續兩天大跌。昨夜,美股小幅低開跌勢延續。分析人士指,美國政府威脅提高中國商品關稅的做法給市場帶來刺激。幾天來,下跌最慘重的股票主要是對華貿易關係密切的企業,包括蘋果等科技公司,以及波音、卡特彼勒等製造業巨頭。市場開始擔憂關稅會削弱美國國內石油需求,進而拉低能源價格和能源企業股價。

  市場恐慌情緒或持續

  本周一,由於特朗普前一天在推特發文威脅提高對中國產品關稅,美股開盤大跌,道指半小時內下挫450多點。之後,三大股指緩慢回升,當天以微跌幅收市。周二晚間,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針對中美貿易的強硬言論再給市場澆了一盆冷水。前夜美股再度大幅低開低走,昨晨收市道瓊斯指數跌去473點。

  受此影響,全球主要股市昨無一倖免。當天,亞太股市下行,歐洲股市轉跌。彭博社稱,中美新輪貿易談判臨近,投資者在觀望談判進展的同時,恐慌情緒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CNN則稱,市場期待美中能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這是支撐今年以來美股穩中上升的關鍵因素之一。但現在投資者開始擔心一旦美國關稅威脅成真、中國採取反擊的話,同中國業務關係密切的美國企業或遭重創,進而損害美國國內市場需求。

  短期不確定性風險高

  瑞銀財富管理發表最新報告稱,如中美再度就貿易問題劍拔弩張將威脅全球經濟成長;一旦談判破裂,中美股市都可能下跌10%至20%。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Haefele昨預測,中美最終仍會達成貿易協議,只是短期內不確定性居高不下。這使許多企業延後投資,並導致全球出口增速及工業生產放慢。中美貿易談判若破裂,有可能使得全球增長疲軟期延長。科技、工業和能源等出口倚賴度較高的行業將受最大衝擊。同時,日圓等避險貨幣將會升值,歐元和新興市場貨幣尤其是人民幣則可能受到負面影響。

  對此,渣打警告,若雙方談不攏,人民幣或會跌至1美元兌6.9元水平。渣打香港中國宏觀策略部主管劉潔指,雖然中美不能達成協議的機會很小,但美國有很大機會於周五將關稅提至25%,談判或因此停滯,市場情緒會大受影響,在岸人民幣或有貶值壓力,惟預計跌穿7算機會較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