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立法會驚現暴力
2019-05-12    香港商报
 

   反對派瘋狂發難 建制三議員受傷

  立法會驚現暴力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早,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舉行會議準備選出主席開展審議,卻在反對派嚴重暴力搗亂下兩度被打斷。獲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授權主持會議的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嘗試進入會議室及主持會議,均被反對派議員粗暴阻撓,會議現場極度混亂。其間,反對派議員范國威因飛身衝擊石禮謙時墮地受傷送院;混亂亦導致多位建制派議員及立法會保安員受傷。在場面混亂失控下,石禮謙無奈宣布暫停會議,致當日會議仍無法選出主席。民建聯、經民聯等41位建制派議員昨發出聯合聲明,嚴厲譴責反對派粗暴阻撓會議進行。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昨日會議已展開選舉主席提名程序,下次會議將於星期二(5月14日)舉行,會繼續選舉主席。(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修例法案委員會竟現「雙胞會」

  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原訂昨日早9時召開。惟從前天晚間起,反對派已「佔據」開會場地--會議室1;他們更在昨早8時30分「開會」,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繼續以委員會「主席」自居,當時立法會秘書處並無派員支援,官員也無出席。

  至早9時,獲內委會授權主持會議的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在多位建制派議員護送下步向會議室1。護送石禮謙的有民建聯議員周浩鼎、何俊賢、陳恒鑌、柯創盛、鄭泳舜,工聯會議員陸頌雄等。反對派此時開始發難,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等人衝出會議室1,試圖阻撓石禮謙及建制派議員進入會議室,期間眾人發生推撞,多位保安員嘗試維持秩序,場面開始混亂。

  當議員們進入會議室1後,情況亂上加亂。建制派議員護送石禮謙到座位,當石嘗試主持會議並啟動選舉主席程序時,亂況更一發不可收拾。范國威、議會陣線議員朱凱迪、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不斷爬上桌子,甚至施以「飛身撲」、拍打其他人等危險動作,當中范國威曾拉扯石禮謙腳部。現場極度混亂下,推撞情況不斷發生,導致陳恒鑌、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工聯會議員麥美娟等建制派議員受傷。其後,范國威也自己跌倒受傷,需送院治理。正式會議開始不足半小時,石禮謙宣布暫停會議,反對派則繼續自己「開會」。

  法案委兩度開會受阻

  混亂過後,石禮謙等人到議員休息室歇息。朱凱迪、區諾軒等人不斷在休息室外大聲喧鬧。之後,建制派議員一度在會議室4開會以討論對策。最終,石禮謙決定於11時45分再開正式會議,惟開會場地從會議室1轉為會議室2。當會議開始前,建制派、反對派議員均有不少人已坐在座位上,以應付突發情況發生。

  當時間來到11時45分時,石禮謙再度在何俊賢、周浩鼎等多位建制派議員護送下進入會議室2。當石禮謙打算開始主持會議時,反對派議員又發難,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峰、公民黨議員楊岳橋等人衝向石禮謙的座位,聲稱要「提名主席人選」,場面又再失控。石禮謙有見及此,轉換第二個位置嘗試坐下,並打算主持會議,啟動選舉主席程序。林卓廷、民主黨黃碧雲、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等人又跟走,一眾反對派大吵大鬧,在會議秩序不能維持情況下,石禮謙於會議重開不足15分鐘後就宣布停止會議;昨日亦不再重開會議。

  受傷議員轟范國威「惡人先告狀」

  陳恒鑌、葛珮帆、麥美娟都有在昨日會場受傷。其中,陳恒鑌稱被范國威的身體壓到左邊肩膊,感到十分疼痛;葛珮帆於混亂中被拍打頭部及頸部,頭及頸事後都有痛楚;麥美娟在混亂中被推跌,致手部被壓傷。三人在周浩鼎、工聯會議員何啟明陪同下,昨午到灣仔警署報警,指有人阻礙立法會會議進行,以及有人施襲,促請警方調查事件,並獲警方安排救護車送往瑪麗醫院驗傷。

  其後,葛珮帆在社交網站表示,驗傷後發現頸後軟組織受傷;陳恒鑌肩膊受傷,醫生指要觀察一星期;麥美娟右手軟組織受傷。她又說,范國威自己飛身衝擊受傷,反而控訴建制派議員傷害佢,屬「惡人先告狀」,實在十分荒謬。她亦重申,無論如何都不應使用暴力,祝願所有傷者早日康復,希望反對派不要再做危險暴力動作。

  至於范國威亦送往瑪麗醫院急症室,並於神經外科留醫。

 

  【议员发声】「香港民主黑暗的一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昨早被反對派以瘋狂暴力中止,令各界譁然。主持會議的石禮謙直言昨日情況到達「危險的階段」,更稱任議員19年來未見過如此惡劣場面,對此感到心痛。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黯然道,昨日是香港民主黑暗的一天。

  石禮謙:從未見過如此惡劣場面

  昨午,被阻撓主持會議的石禮謙不諱言,會議情況已到了「危險的階段」,那時其實擔心議員會衝出來,更不想有人受傷。他重申,早前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指引已獲36位議員支持,因此已成為指令,而他要繼續主持會議,直到確認法案委員會主席人選。他慨嘆自己擔任議員19年以來,從未見過如此惡劣的場面,並對此感到心痛,更稱這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同時,他為有人受傷致歉,希望議員互相尊重;又說秘書處沒偏幫任何人,做法合法、合情、合理。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主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直指,昨日是香港民主黑暗的一天,批評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地阻礙會議進行。她明言,根據內委會指引,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昨日主持的會議是不合規矩及《議事規則》;反對派阻礙會議進行的行為也是不合法。

  葉劉:反對派行為或違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斥反對派在會上的行為違法,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認為市民要看清他們破壞法治秩序的面目。她明言,搞暴力的反對派議員不單違反立法會議事規則,並有可能已經干犯香港法例382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條C段及第19條A。新民黨對於他們知法犯法、以粗暴野蠻手法破壞議會秩序,表示極度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形容反對派暴力衝擊,是議會民主悲哀的一天,指反對派「自立為王」,開的是「假法案委員會」,申明建制派做法才合法合憲。

  多位受傷建制派議員亦斥責反對派。左肩受傷的陳恒鑌直言,反對派行為猶如「爛仔」,對議會、香港完全沒有好處,使會議形象更低落。葛珮帆直言,一直都不希望香港議會走上台灣的方向,但昨日情況「比台灣更惡劣」,質疑反對派干犯刑事罪行。麥美娟則質問反對派:「為何要這樣做?」她形容昨日會議情況是「瘋癲」。

  41位建制派議員發聯署聲明

  41位建制派(包括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新民黨等黨派)議員昨午發表聯署聲明,嚴厲譴責反對派議員粗暴阻撓會議進行。聲明指,由石禮謙按照內委會指引召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遭到反對派議員粗暴阻撓,不但令會議無法順利進行,更令不少建制派議員及秘書處職員受傷,他們對此感到無比憤怒,並對反對派議員予以最嚴厲譴責。

  聲明重申,內委會在5月4日決定向委員會發出指示,指明由石禮謙主持選舉法案委員會主席程序,而大部分委員會委員亦明確表示接納該指引。他們強調石禮謙主持會議是絕對合法合理,又說「令人遺憾的是,反對派議員無視內會和大部分委員會委員的決定,一方面繼續由涂謹申非法主持會議,更涉嫌偽造立法會秘書處文件,意圖魚目混珠,蒙混過關,另一方面就不斷製造混亂,甚至肢體衝突,粗暴阻撓石禮謙議員依照議事規則和內會決定主持會議,令會議多次中斷。」他們還指出以暴力手段阻撓立法會議員履行職責,反對派有極大機會觸犯法例。

 

  港府促議員回復理性討論

  【香港商報訊】就立法會處理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秩序,被嚴重阻撓而發生混亂情況和失控場面並致有人受傷,特區政府發言人昨午表示,政府對此極度遺憾,促請議員回復理性討論,平和對話,履行立法會議員的應有職責。

  發言人表示,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負有憲制責任,行使的職權包括根據《基本法》規定並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

  發言人說:「自立法會決定就上述條例草案成立法案委員會以來,經過多次會議仍未能選出委員會主席,而11日因選舉主席事宜而發生不愉快事件,屬史無前例,非常擔心有關情況持續,會影響立法會草案審議的工作。我們懇切期望議員以互相尊重的態度回復理性討論,盡快恢復議會的正常運作,務實地進行草案審議工作。」

  立法會秘書處回應指,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九條,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即屬犯罪,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加強下次會議的保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