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藥注射劑怎麼管?
2019-05-13    香港商报
 

  華人富豪650萬美元送女兒上斯坦福的事件焦點,已經從天量行賄、教育公平,轉向了更深層次的醫療制度問題。有媒體調查發現,這豪氣的650萬,很大部分可能正來自於步長製藥毛利率達到95%的拳頭產品——丹紅注射液。然而,這卻是一種自誕生以來就爭議不斷、療效成疑、不良反應頻發的中藥注射劑。

  上周,內地知名媒體人王志安在微博上列出111種中藥注射劑的名單,號召全體網友「珍愛生命,遠離中藥注射液」,並稱如有「任何一款中藥注射液能夠通過美國FDA臨床檢驗」,他將給這個廠家「650萬美元」、「此帖未來10年有效」。差不多同時,證監會在12日晚向步長製藥發去詢問函,要求說明中藥注射劑相關產品的療效、不良反應或質量問題等;湖南省則在同日發文,禁止基層醫療機構使用中藥注射液。

  回顧近年中藥注射劑相關新聞可以發現,自2006年魚腥草注射液連續發生多例嚴重不良反應甚至死亡案例曝光之後,中藥注射劑發生的不良反應案例就一直沒有停止,從刺五加注射液、雙黃連注射液到去年被叫停的紅花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幾乎所有的中藥注射液都發生過嚴重不良反應甚至死亡案例。2017年的官方數據顯示,中藥嚴重不良反應中,靜脈注射給藥佔到84.1%。無論是事實還是數據,都足以證明中藥注射劑的使用存在風險和問題。

  不西不中的「怪胎」

  事實上,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對於中藥注射劑這個「中西結合」的產物都不乏質疑之聲,地位尷尬。西醫認為,成分不明、有效性不明、副作用不明、充滿大分子顆粒、缺乏臨床試驗的中藥注射劑,根本就沒有資格進入臨床;而在強調陰陽五行、因人施藥的傳統中醫眼中,以注射這種西醫的施藥方式使用中藥,更是從根本上違背了中醫的基本理論。披着表面「現代化」外衣的中藥注射液,其實從根子上卻是一個不西不中的「怪胎」。因此,對於中藥注射液的質疑,並不像某些網友所說的那樣是「否定中醫」、「鼓吹西醫」,而恰恰是希望兩者能夠更好的醫療體系中發揮各自的作用,讓其更好的為人類的健康做貢獻。

  然而,在醫保資金吃緊、基層醫療壓力增加的情況下,價格低、易使用、知名度高的中藥注射劑仍在基層醫療機構有廣闊市場,亦受到不少基層民眾歡迎。因此,中藥注射劑的使用問題,並非簡單的是否有效、是否有不良反應的問題,而是牽涉到從藥品研發、藥物流通、藥品監管、醫保體系、醫院和醫生收入乃至民眾用藥偏好等紛繁複雜且環環相扣的因素,恐非短期能夠解決。對於弊端叢生的內地醫療體系來說,中藥注射劑的問題,或許正是其體制性問題的一個縮影。

文 | 流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