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房價白菜論是安慰劑
2019-05-13    香港商报
 

  羨慕馬雲,崇拜馬雲,但絕不盲從馬雲講的話,更不崇拜甚至很鄙視馬雲的金句。這不,又來了。

  日前在阿里日的集體婚禮中,馬雲為102對新人證婚時放言:「30年後,每對年輕人要養8個老人,管理5套房子,未來房子不值錢。婚姻不是為了積累財富,不是為了買房買車,是為了生孩子。」一批吹捧者,齊謂之金句頻出。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而是第N次,馬雲販賣他的「未來房價白菜論」。這些預言金句,對於深受困擾的無房族,真可謂是酷熱夏季的一片清涼劑。但稍稍涼快過後,似乎覺得哪裏有點不對勁。如果說10年後,年輕人嘛,其實還是真的可以等一等。但今天說的這30年後的時間,還要不要等呢?曾經的年少輕狂,那時必然都已逼近退休,還要等白菜?而且,這30年內怎麼過呢,跟老婆一起睡天橋?全家與小孩一起躺馬路?遠菜難解近飢。

  言行不一的首富

  而且,俺雖然很窮,但是卻願意替富人特別首富操心。馬爸爸在內地和境外買了多少房,不透明,不知道。坊間一直傳得比較邪乎,什麼杭州園林、美國莊園、法國酒莊,以至於馬首富本人曾多次闢謠。但是在香港的置業,見諸本港公開報道的確有兩起。

  2007年,在阿里巴巴美國上市之後,馬雲斥資3800萬美元在香港半山區購置了一間7000平方英尺的5臥豪華公寓,每平方英尺價格約為5400美元,創下了當時的亞洲紀錄;2015年,以驚人的1.93億美元購買了太平山頂頂級別墅,每平方英尺價格約合1.95萬美元,也讓該棟別墅成為了當時香港每平方英尺單價最高的住宅。

  內地與香港的經濟聯繫,越來越緊密,而且未來內地房價變白菜,香港資本必湧來內地抄底,從而香港房價必受連累。那馬首富買的那麼超級的豪宅和別墅變成超級貶值了,怎麼辦?

  首富大人,一邊販賣白菜論,一邊自己拚命買房,為何用自己的行為之手,打自己的預言之嘴。猜測只有兩個結果,不是蠢,便是壞。

  一個規律,或說一個常識是,財富是需要載體的。古往今來,不論什麼經濟制度之下,房地產都是最大的財富載體之一。當一個社會經濟持續和平發展,全社會財富越積累越多,總財富可以翻番再翻番,而承載總財富之一的房地產,價格卻越來越便宜,直至成為白菜或者蔥,這符合常識麼?

  幸好,上帝也沒有規定,馬雲關於電商的預言兌現了,他關於房地產的預言就必須是對的。白菜論這針清涼劑,充其量不過是安慰劑,但不知又要害苦多少鐵粉。與其相信成功的首富,還不如相信失敗的自己。

  文 | 路人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