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快遞業陷高危
2019-05-13    香港商报
 

  作為一名剁手族、網購依賴者,很長一段時間聚精會神地關注阿里巴巴、亞馬遜、京東、拼多多各大平台之間的恩怨情仇,卻忽略了這其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快遞。

  京東哭窮 順豐腰斬

  依附着內地電子商務幾近瘋狂地發展,快遞行業從籍籍無名到國家主席節日送暖,再到高薪挖角,不乏北大碩士、歷史博士,甚至大學教授紛紛加入。然而受關注度高了,問題也隨之多了。

  先是國通快遞因為持續虧損全網停工,緊接着全峰快遞被曝破產,還有如風快遞欠款人去樓空,更甚的是優速快遞董事長夫婦意外身亡……再看看行業一哥似乎也正由盛轉衰。順豐控股(002352.SZ)進入2019年股價表現跑輸大盤,市值更是直接腰斬,從巔峰時候的人民幣3226億元降至上周五1381億元。與此同時,曾經讓京東引以為傲的物流體系如今也是不斷失血,劉強東在致信「兄弟們」中坦言,由於連虧12年恐怕撐不過兩年了。

  快遞行業被增速、成本和科技所困擾,快遞行業有錢任性的日子恐怕已經漸行漸遠。其中還有一個關鍵因素:人力成本。插播一個細節,上周四在深圳一家大型醫院的急診室呆了半天,12小時裏面平均每小時停靠一輛救護車,除去老人和孕婦兩類大項,剩下躺?進來的幾乎都是快遞小哥。再跟保險者業者求證,快遞歸類高危職業,除了捆綁團購之外,相當不受待見,直接拒保的也不在少數。作為道路高頻使用者,這種要錢不要命的激進生存法則,也將注定無法長久。

  環保突破 佔領高地

  行業洗牌不可避免,科技勢必成為決戰高地。為此,堅定不移呼籲一個突破口:環保。每個快遞包裹,標配一個外包裝塑料袋,沒有塑料袋的則是嚴防死守膠帶封口,終於拆開見到紙箱,裏面還有各式各樣填充物。如此海量的垃圾分類和回收,已經不是喊口號這麼簡單了,去年內地的快遞業務量是500億件,今年將是600億件,快遞包裝垃圾圍城已經不是杞人憂天,誰啃下了這塊硬骨頭,口碑贏得廣告效應,自然收獲環保訂單。別忘了,地球也是大家最該守護的母親。

  最後文末加個彩蛋,向5.12護士節的一眾「男丁格爾們」手動點讚。在急診室親眼目睹,他們揮灑汗水守護生命,請大家別再動不動就比較男女護士誰更好誰更適合。舉例說,男護士更孔武有力,不然每次從急救車下來的過床如何順利高效迅速完成;相對而言男護士更不怕髒不怕累,面對不斷吐血的快遞小哥應變自如;更何況護士職業早已配套落實標準規範,無論她還是他都是專業的。

  文 | 张碧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