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議事堂暴力 羞煞香港人
2019-05-13    香港商报
 

  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11日再次召開會議,但在反對派議員的瘋狂阻撓下,爆發嚴重衝突,議事堂變成打鬥場,導致多名議員受傷,主席選舉工作也未能完成,修訂審議工作大受影響。反對派議員手段激烈,在議事堂拳來腳往,這在香港是前所未見的,不僅造成立法會運作空轉,還進一步擾亂議事秩序與文化,議會暴力惡例一開,後續難料。反對派議員大打出手的惡行醜態,亦極大損害了本港的聲譽和形象,令港人蒙羞,更給社會帶來最糟糕的負面示範,這種以拳頭暴力代替理性溝通的現象,實非香港社會之福。

  為阻《逃犯條例》修訂,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首次開會,泛民議員即上演瘋狂「拉布」,使出各種手段令會議無法進行,而主持人涂謹申歷經兩個會議都有意造成未能選出會議主席之局;在內委會依例以書面投票方式選出石禮謙暫任會議主持之後,反對派議員更製造出「雙胞胎」會議和主席鬧劇,連維持立法會運作服務的秘書處亦被其捲入紛擾中,令立會陷入困局和撕裂;上周六,議事堂更出現反對派議員直接使用集體暴力阻撓開會一幕,搶咪、爬、推撞及大呼大叫,現場極度混亂。立法會亂象紛呈,讓市民一一看清了反對派的囂張跋扈與不擇手段。

  立法會出現「雙胞胎」會議,議事堂內上演集體暴力,在香港歷史上是絕無僅有,尤其是後者。過去台灣立法院不時出現大打出手的場景,激烈的打鬥場面被廣為傳播,肉搏戰比議事活動更有名,市民當作搞笑視頻來看之餘,亦為本港立法會能夠大體上保持溫和議政,有商有量的議事文化而感到自豪。近幾年台灣立法院似乎打累了,肢體衝突已有所減少,不曾想香港反對派亦「壞的一學就上手」,將台灣議會的暴力文化拿為己用,在立法會集體上演「武鬥」荒誕劇,以達成阻止討論修例的目的,所作所為極其惡劣,超過底線,完全是要讓香港立法會重蹈台灣以前的覆轍,也淪為全世界的笑柄。要知道,市民選議員是望其在議會內議政論政的,而不是看他們「好勇鬥狠」,表演「集體打架」的,否則不如去看美國職業摔角好了。明天立法會相關法案委員會將再開會選舉主席,反對派早早放言「屆時再戰」,硝煙味滾滾而來,不排除香港會再次「丟臉」丟到國際,如此肆無忌憚地行事,反對派議員怎麼對得起港人?

  修訂《逃犯條例》只是純粹的法律問題,目的為堵塞法律漏洞,不讓罪犯逍遙法外,以彰顯法治公義,避免香港淪為「逃犯天堂」,實屬理所當然,法所應然。由於條例草案比較複雜,一般人不容易完全掌握其內容,導致誤解,部分人士更以陰謀論看這次修例,因此關注點應放在法例內容本身,通過理性討論,進一步釋除疑慮,讓修訂順利通過。然而反對派將修例作為泛政治化的炒作議題,更將戰場由逃犯條例草案的討論轉移到立法會爭鬥,企圖模糊焦點,改變話題,為扳倒《逃犯條例》的修訂可謂玩盡了花招。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也絕不會認同和接納這種訴諸暴力手段,達至一己政治私利訴求的行為。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