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圍攪動離岸人民幣跌破6.9
2019-05-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下挫,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官方收盤價為6.8721,創1月初以來最低水平;離岸人民幣匯率也跌破6.90重要關口,創去年12月底以來新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近幾日人民幣匯率異動應歸因於外部因素的影響,特別是中美貿易戰,不排除短期內匯價繼續承壓走弱的可能性。但今年一季度以來,中國經濟基本面較好,可以成為匯率的有力支撐。此外,中國還可以通過保持嚴格的資本流出管制、加大逆周期調控力度等方式來穩定匯率,所以近期的人民幣匯率波動不會成為長期趨勢,年內人民幣「破7」的概率並不大。

  經濟基本面好有支撐

  昨匯市開盤後,在岸、離岸人民幣波動劇烈,下挫都幾乎抹去了今年以來人民幣的全部漲幅。有分析認為,從在岸匯率走勢上看,4月18日以來這一輪人民幣匯率下跌行情大致可分為兩段。第一段是從4月18日到4月30日,伴隨國際市場上美元向上突破,人民幣開始向下調整。美元指數最高漲至98以上,創近兩年新高,非美貨幣對美元紛紛走軟,構成人民幣匯率調整的主要背景。第二段是從5月開始,人民幣匯率持續較快下行,但同期美元指數則以震蕩為主,顯然不是人民幣繼續走弱的推手。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原因主要是外部環境變化影響市場預期,而這其中最典型的事件就是中美貿易戰風波再起。國金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邊泉水認為,4月至今,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較為明顯,美國經濟超預期回升帶來美元強勢、中美利差變動、A股下跌在情緒面和資金面造成影響、外部環境發生變化等原因導致了人民幣匯率走低。

  料持續貶值概率不大

  人民幣匯率的大幅下挫,使得市場上出現對未來的擔憂情緒。對未來人民幣匯率會否「破7」,趙錫軍認為,目前人民幣匯率所受到的影響是短期的,期間人民幣匯率是否貶值主要還是取決於美方的態度,即「總統態度關聯性貶值」。如果未來美國總統特朗普能夠發出比較積極的表態,那麼人民幣匯率就會回升;如果他要繼續將貿易戰打到底,那麼人民幣匯率就會繼續貶值。但長期來看人民幣持續貶值的概率不大,因為經濟基本面尚好。

  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亦認為,國內基本面保持韌性,本輪市場情緒受消息面影響的程度弱於2018年6月,美元兌人民幣上行的速率相對可控。平安證券也表示,隨年初以來的宏觀穩定政策逐漸發揮作用,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企穩,繼而有助於匯率穩定。此外,因人民幣匯率「破7」可能對市場主體的信心產生顯著不利影響,因此一旦人民幣面臨較大貶值壓力,預計中國央行將會通過保持嚴格的資本流出管制、加大逆周期因數調控力度等方式來實現短期內匯率的基本穩定。

  不排除有穩定匯率措施

  趙錫軍還表示,按理論來說貨幣匯率的貶值將利好出口行業,對進口較多的行業則不太友好,但是目前人民幣貶值並不是由於經濟運行而導致的,而純粹是由於外部因素擾動引起,這是對正常經濟運行的干擾,所以沒有人會在這次貶值受益。如果中美貿易戰在未來仍然不能出現令人滿意的結果,不排除中國會有一些穩定匯率的措施,雖然匯改之後直接影響匯率的手段不能再用,但中國可以調整國內的經濟政策和對外貿易政策,以此來給予匯率必要的支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