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鄭州獲批籌建第七家超算中心
2019-05-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前,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獲得科技部批覆籌建,成為全國第七家批覆建設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也是科技部出台認定管理辦法後批覆籌建的首家國家超級計算中心。該中心計劃於2020年上半年建設完成,配備技術先進、自主可控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系統,峰值計算能力達到100Pflops,存儲容量100P,力爭計算能力排名進入國際同期前10名。

  計劃明年上半年建成

  河南省政府網站昨日發布消息,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獲得科技部批覆籌建,成為全國第7家批覆建設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這也是科技部出台認定管理辦法後批覆籌建的首家國家超級計算中心。「根據籌建方案,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擬依託鄭州大學建設運營,計劃於2020年上半年建設完成,配備技術先進、自主可控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系統,峰值計算能力達到100Pflops,存儲容量100P,力爭計算能力排名進入國際同期前10名。」

  上述消息稱,「中心將圍繞人工智能、裝備製造、精準醫學、生物育種等方面開展一批重點特色應用,着力建設為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戰略基礎設施和重大科研裝置,打造高端信息人才培養和溢出的策源地,為我省產業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算力支撐。」

  據悉,超級計算能力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志,以超級計算機為核心工具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是國家戰略性信息基礎設施和科技創新戰略平台,截至目前全國共建成天津、濟南、長沙、深圳、廣州、無錫等6家國家超級計算中心。

  中美下一代超算競爭已展開

  中國的超級計算機主要有銀河系列、天河系列、曙光系列、神威系列等,目前計算性能最強的為「神威‧太湖之光」,曾6次位列Top500超級計算機排行榜榜首。但近兩年,中國的超算被美國Summit超級計算機趕超。

  隨着中國第7家超算中心籌建,美國近日撥款6億美元用於研發世界上運行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下一代超算的競爭已經展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