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太古地產:零售弱勢延續 優化租戶組合釋放價值
2019-05-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太古地產(1972)昨日舉行股東大會,股東追問如何收窄股價與淨資產值NAV的折讓。主席施銘倫回應稱,集團難以控制股價,但會改善營運實現穩健增長的目標,來吸引投資者。太古地產特別指出,香港零售市場於2018年下半年轉弱,這種態勢延續至2019年,零售市場面臨挑戰,集團將致力優化租戶組合。

  股價比NAV折讓三成四

  縱觀太古地產過去5年的股價表現,可以發現股價整體向上升,今年3月29日股價創下了每股33.75元的新高。據2018年年報,太古地產資產淨值2812.91億元,以去年底已發行股份58.5億股計算,每股資產淨值48元。太古地產昨日收報31.30元,股價比淨資產值約折讓34%。不過,該股早前股價一度跌到不足每股資產淨值六成。

  從現階段看,住宅已非太古地產的核心業務。太古地產上一次推出住宅項目,還要追溯到2017年,當時推出的是西半山項目殷然。

  如何釋放價值?現今太古地產營業收入主要來自甲級寫字樓及零售商場等投資物業的租金。2018年租金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達到83%,太古地產儼然是一隻收租股。

  太古地產早前的公告特別指出,公司首季香港整體辦公樓租用率約為98%。廣州太古匯辦公樓、北京頤堤港一座以及香港興業中心一座及二座,租用率分別為99%、97%以及98%。由於今年香港零售市場弱勢延續,或許會影響租金收入。太古地產稱,將致力優化租戶組合,釋放價值。

  擴建為收租物業增值

  有市場人士指,另外一種手段是通過擴建來增加現有收租物業的價值,東薈城擴建部分預計於2019年7月開幕,可增加零售品牌至約150個,擴建部分95%的零售及餐飲樓面已獲預租。

  第三種增加價值的方式是新建項目,東涌市地段第11號項目剛剛於3月拿到佔用許可證,太古坊二座則預計於2021或2022年落成,皇后大道東46-56號、蘭杜街1A-11號、晏頓街2A-12號的項目預計2023年落成。上海前灘太古里項目預計2020年落成,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的One Brickell City Centre項目正在規劃發展項目中,落成時間待確認。

  另外,現場有小股東問及公司回購計劃。管理層回應說,公司的目標是更好地管理業務,改善業績表現。倘若回購股份會對公司發展有益,才會考慮回購事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