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活化工廈帶旺全幢工廈交投
2019-05-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世邦魏理仕發表研究報告《活化工廈計劃2.0:加速香港工廈重建步伐》,指出政府重啟活化工廈計劃將會帶動更多全幢舊工廈的收購買賣,令香港的工業及物流房地產投資市場更加活躍。

  世邦魏理仕大灣區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表示:「近來收購舊工廈的買賣錄得顯著增加,與投資者可以從改裝及重建工廈得到較高回報有關。地區來說以傳統工業區包括觀塘、新蒲崗、葵涌及荃灣、長沙灣及荔枝角和黃竹坑等的交投活動特別熾熱。重啟活化工廈計劃對投資者來說是一項正面措施,將會進一步帶動舊工廈買賣投資。」

  活化增加投資誘因

  活化工廈可提供的高回報為投資者帶來很大誘因。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發現將工廈改裝為寫字樓、商舖或酒店用途一般需要每平方呎1200至2500元,實際價格視乎裝修及規格。而改裝為寫字樓或半商舖用途的工廈則可提供高達60%的租金溢價。

  陳錦平指出:「活化工廈比其他工廈有較高的資本值增長。過往一些改裝項目在投資期內錄得44%至149%的資本值增長,遠高於一般工廈交投所錄得的增幅。將相關資本支出計算在內,這些投資項目可產生平均16%的內部回報率。」

  活化工廈計劃容許合資格工廈重建項目增加最多20%地積比率,這項措施為重建工廈帶來重要誘因,將帶動更多的工廈重建項目,間接帶動工廈樓價向上。工廈資本值在活化計劃首次推出的2010年第一季至2016年第一季上升了1.4倍。

  世邦魏理仕大灣區及香港董事總經理郭富禮表示:「世邦魏理仕發現在2017年和2018年間錄得的工廈收購作重建用途的項目達245億元,佔兩年的工廈總投資量49%,遠高於2016前五年平均錄得的18%。這顯示了投資者對可作重建的工廈項目需求熱切。除了舊工廈以外,適合第三方物流供應商使用的較高規格倉庫工廈亦受到投資者青睞。工廈及物流房地產物業是目前香港最受歡迎的資產類型之一,我們預計強勁的需求加上低空置率將帶動這類物業的資本值在2019年上升最多5%。」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