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四月部分數據遜預期 經濟仍處於合理區間
2019-05-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了4月份的多項經濟數據,其中部分數據波動較大,且不及預期。專家認為,政策在去年的三、四季度進行了逆周期調節,這對經濟運行產生了正面的影響,但是這個影響也是分階段的,3月各個指標出現了較大的反彈,到了4月份,由於季節性因素加上其它因素出現一些波動很正常,不能武斷地得出結論說中國經濟再次面臨較大壓力。隨着後續政策推動的一些利好因素逐漸落地,二季度和三季度可能會再次出現逐漸好轉。

  短期因素致使數據不及預期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0586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個百分點,不及預期的8.6%,這也是自2005年5月以來的最低增速;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增速比上月回落3.1個百分點,不及預期的6.5%;1-4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155747億元,同比增長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不及預期的6.4%。

  對此,渣打中國區高級經濟分析師李煒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昨日公布的經濟指標回落幅度都較大,但這主要是受到一些短期因素影響,並不能說明中國經濟的大趨勢。從工業增加值來看,4月的數據從前值的8.5%回落到5.4%,這主要是受到增值稅下調的影響,使得很多企業增加了3月份的採購,這樣在4月的時候就可以獲得更多增值稅的抵扣。這個因素推高了3月份工業增加值的增速,卻提前透支了4月的生產活動。這個因素帶來的影響會在未來幾個月逐步消退。

  而從社會消費品零售來看,李煒認為,由於假期調休的原因,4月的假期是少於往年的,這使得人們可以用來消費的時間變少,從而總量變少。並且「五一小長假」的存在,4月積累了一部分消費需求,這一部分的消費會滯後到5月,這也是導致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下降的原因。

  至於城鎮固定資產投資,李煒認為,主要是受到加工製造業投資放緩的影響,這也是跟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放緩密切相關。如果只看基建投資和房地產投資的話,還是比較強勁,但沒有足夠強勁到工業行業投資放緩的程度。

  三四季度仍有回升可能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總體來說,因為去年以來經濟下行壓力不小,政策在去年的三、四季度進行了逆周期調節,這對經濟運行產生了正面的影響,但是這個影響也是分階段的,它不可能總是處於持續向好的勢頭。從今年1、2月份看,許多數據仍然是下行的,而3月各個指標出現了較大的反彈,那麼到了4月份,由於季節性因素加上政策釋放過程中的一些波動,有些數據又開始顯得有些疲弱,進一步好轉的數據很少。不過,隨?政策推動的一些利好因素逐漸落地,二季度和三季度可能會繼續逐步好轉。

  不過,連平也強調,現在的政策沒有搞大的刺激,政府仍然持比較審慎的態度,所以數據也不會出現大面積的改善,而是較為平穩地改善,在這個過程中也可能會出現波動,這都是正常的。所以對於中國經濟的評判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尤其是二季度,也就是說5月和6月的數據相比之前的更為重要。

  連平認為,總體來看,目前中國經濟處於相對平穩,有些許波動的狀況,也不宜直接將這種狀況定義為經濟運行又出現新的下行壓力。政策的落地和政策的效力需要有一個過程來逐步顯現。

  李煒表示,如果將今年至今的經濟指標與去年四季度相比較的話,仍然能夠體現出中國經濟正在企穩,並處在小幅改善的通道上。另外,他亦認為,對於中國經濟的評判還需要觀察5月、6月的數據後才能作出一個相對客觀的結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