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月生豬存欄量同比降兩成
2019-05-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農業農村部昨日披露4月份生豬存欄信息顯示,2019年4月生豬存欄量環比下降2.9%,同比下降20.8%。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受疫情帶來的產能出清影響,內地生豬存欄量降至新低,近期全國豬價快速反彈;考慮疫情對供給增加的抑制及需求的剛性特徵,預計2019年豬價止跌回升並迎來周期拐點在環保壓力及產業規模化趨勢影響下,內地生豬養殖散戶逐漸清欄退出,加之近兩年豬價低迷,生豬存欄量持續下降。

  實際上,不僅是生豬存欄量,農業部數據顯示,內地能繁母豬存欄同樣出現同比大幅下降,4月相比上月下降2.5%,同比下降了22.3%。

  統計局:豬肉價格可平抑

  目前,受多方面因素影響,豬肉供應持續下滑,價格漲幅較快。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豬肉的價格從2015年以來已經持續25個月下降,從上個月開始同比轉正,剛剛兩個月同比轉正,這種同比上漲具有一定恢復性。

  劉愛華表示,豬肉價格持續兩年多的下降,確實對養殖戶的積極性有負面影響,隨?價格逐漸回升,養殖戶的補欄積極性也會相應提高。經過一段時間,目前生豬規模養殖也比較大,應該說生產能力能夠彌補供給的短缺和不足,實現豬肉價格的平抑。

  針對蔬菜、水果價格的上漲,劉愛華則表示,這明顯受到極端天氣季節性因素的影響,這些季節性的短期衝擊不具有持續性,鮮菜鮮果價格的上漲也同樣不會持續在一個高位。

  「從這些方面來看,食品價格是有平穩的基礎的。」劉愛華還表示,從未來走勢看,食品是很重要考量的因素,未來通脹的形勢首先看食品,目前看糧油供應比較充足,價格也比較穩定,為總體價格的穩定奠定了比較好的基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