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行堅定維穩匯率
2019-05-16    香港商报
 

  5月15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649 ,下調284點。這意味?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將今年以來所有升幅悉數吞噬,還出現微弱的貶值幅度。在此節點,人行在港發行央行票據,穩定匯率意圖明顯。

  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

  隨着中美貿易談判緩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去年11月的最低值跌破6.96關起步,反覆升值,到3月份見到最高點突破6.70,到達6.68一線。但是,中美貿易戰最終再次升級,讓人民幣匯率反覆承壓。5月15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了今年的起步價6.8632,到了6.8649,不但將今年以來所有升值幅度吞噬,更出現17個基點或0.024%的微弱貶值幅度。

  雖然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反覆回落,人民幣年初出現的對世界主要貨幣大面積明顯升值的情況也出現變化。到15日,人民幣兌換日圓匯率中間價已經有727個基點或1.1747%的貶值,兌換英鎊匯率中間價有1861個基點或2.145%的貶值,兌換新加坡元匯率中間價出現95個基點或0.1898%的貶值,兌換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出現624個基點或1.239%的貶值。

  但是,到15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仍然保持總體穩定的態勢,除了兌換美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貶值幅度非常微弱外,人民幣兌換世界一些主流貨幣仍然有一定的升值幅度,如人民幣兌換歐元匯率中間價還有1574個基點或2%以上的升值幅度,兌換港元匯率中間價出現16個基點或0.183%的升值,兌換澳大利亞元匯率中間價出現632個基點或1.3%的升值,兌換新西蘭元匯率中間價有848個基點或1.845%的升幅,兌換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有1415個基點的升值。

  發行央票穩定意圖明顯

  再結合近幾日人民幣貶值預期快速升溫的市場變化看,人行此時出手發行央票,穩定匯率意圖明顯。如果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態勢繼續受到威脅,不排除進一步行動干預的可能。去年人行就通過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成功打擊了空頭氣燄,穩住了人民幣的陣腳,對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發揮了關鍵作用。而今,人行再次發行央票,明確表明不會任由人民幣匯率失控的態度,不會任由破7情況出現。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