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交所傳研究熔斷機制
2019-05-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市傳港交所(388)初步向業界諮詢「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意見,即在恒生指數下挫幅度達到某個百分比時,是否有需要暫停現貨及期貨等市場交易,以免港股淪為「大鱷提款機」。

  重點提升市場微結構措施

  消息稱,港交所啟動諮詢在於防患未然,最終不一定執行;若有建議方案,將作正式諮詢。港交所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拒絕評論是否初步探討「熔斷機制」的可行性,但指該所就提升市場微結構的各項措施,初步接觸市場,期望藉此令香港市場更具競爭力,從而提高整體市場流動性。發言人又指,提升市場微結構措施是港交所在2019至2021戰略規劃中提出的重點工作。

  現時港交所只對恒指及國指成分股實施市場波動調節機制。若上述指數成分股於5分鐘內,價格上漲或下跌幅度高達10%或以上,便要進入5分鐘「冷靜期」。

  內地曾於2016年1月初推出「熔斷機制」,但「熔斷機制」實施首4天,便兩度觸發「熔斷」,導致A股恐慌拋售,至1月7日證監會便宣布暫停實施熔斷。英國也為個股實施「熔斷機制」,至於觸發「熔斷」的基準,則會經常變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