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兩岸經合大勢擋不住
2019-05-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台灣可能從中美經貿摩擦中受益」的相關言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企圖利用經貿摩擦削弱兩岸經濟聯繫的想法,可能只會淪為一廂情願,兩岸經濟合作的大潮和大勢是擋不住的。

  綠阻兩岸交流很卑劣

  台灣經濟部門負責人近日稱,中美貿易爭端影響廠商布局,正好給了台灣機會。台灣正在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通訊產業回流特別快、特別多。對此,馬曉光說,改革開放40年來,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市場。大陸的經濟發展有着極大的戰略縱深、韌性和持續強勁的內需動力,世界各國的企業依然看好大陸作為投資目的地。

  馬曉光指出,無論外部環境怎麼變化,我們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持續發展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大陸已經陸續採取了一些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未來還將繼續出台和完善相關政策,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為台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多的機會、開拓更廣泛的空間。

  馬曉光強調,企業投資是遵循經濟規律的,是由經濟規律說了算、不是政治說了算。台灣有一些人企圖利用目前中美經貿摩擦來削弱兩岸的經濟聯繫,他們的想法可能只會淪為一廂情願,兩岸經濟合作的大潮和大勢是擋不住的。

  馬曉光並以今年五一假期赴台陸客人數增長180%為例,稱只要堅持「九二共識」,無論是赴台旅遊還是縣市交流,就能不斷為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對於民進黨當局近日來以各種方式阻擋兩岸教育等各領域正常交流,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阻擋兩岸各個領域的正常交流往來上無所不用其極,做法很難看,嘴臉很卑劣。廣大台灣同胞會從民進黨當局一系列的動作中認清他們謀一黨一己之私,撈取選舉利益而不惜破壞兩岸關係的本質。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台灣藍綠政治人物近期頻頻就兩岸議題發表觀點,尤其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發表「各表」言論。馬曉光答問時13次提及「九二共識」,強調與此相悖行徑都是徒勞。

  馬曉光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曾永權赴陸參加海峽論壇

  【又訊】第11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起在福建廈門等地登場,國民黨規劃由出境管制期滿的副主席曾永權率團與會,並已向當局遞件申請。國民黨昨日表示,依照規劃程序進行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