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柯P來了
2019-05-16    香港商报
 

  藍綠黨內初選還未有定案,又來了個攪局者——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繼日前鬆口指6月可能宣布參選後,昨日出街的日媒指,他暗示準備競逐2020。雖然他有所保留,稱準備不見得付諸行動,但可以確定的是,2020大選更加複雜,也更加好看了。

  其實,柯文哲布局2020有跡可循,廟裏拜拜、社交媒體聚焦、一日雙城走透透,再加上屢屢發表超越台北市長的言論,都顯示其有備而來。畢竟,擺在柯文哲面前一個殘酷現實,如果不選2020,2021年卸任市長後就失去政治舞台,如何保持政治能量是個棘手難題。因此,即便韓國瑜風頭正勁,「賴神」也有可能突出蔡氏重圍,柯文哲也想放手一搏,在藍綠夾縫中求生存。

  那麼,曾締造過「白色奇跡」的柯文哲若加入戰局,會給藍綠帶來怎樣的衝擊?

  無可厚非,被視為深綠的柯文哲攪局,會分食民進黨的基本盤。不過,民進黨向來團結對外,2018年台北市長之役,姚文智差點扳倒柯P就可知,柯文哲爭奪深綠票源有點難。柯可能只會吸收掉多數的泛綠選票,尤其是那些對蔡英文執政強烈不滿的偏中間選民。

  其實,柯文哲最大的衝擊,是其兩岸政策給民進黨的壓力。柯文哲今年以來數度批評蔡英文兩岸政策,將台灣推向危險境地,而他不斷重申和陸主張、力挺兩岸交流,也變相讓民進黨抗陸路線醜態畢露。

  當然,柯文哲參選也並非藍營利好。柯文哲打出終止藍綠惡鬥旗號,就是要爭奪既討厭民進黨也不喜歡國民黨的中間選民,同樣會分食淺藍選票。尤其是如果對上政治氣質很像的韓國瑜,一個詼諧、無厘頭,一個霸氣、無懼綠色恐怖,誰更勝一籌,真很難說。

  同樣的,柯文哲務實的兩岸主張也給國民黨帶來壓力,尤其是郭台銘拋出「兩個中國」的不當言論,韓國瑜說「國防」靠美國等,都顯示出藍營內部分歧。如果國民黨不能盡速回到「一中」,等同喪失兩岸王牌。

  對於2020,柯文哲形容「等天亮,等下雨,等敵軍走入預定的陣地」,藍綠誰出線是「天亮」,誰出線又是「下雨」,看來唯有等到對手底定,柯文哲才會作出最後決定。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