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今年千萬學子高考
2019-05-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中國新聞週刊》昨天報道,教育部近日召開國家教育統一考試部際聯席會議,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強調,今年高考報名人數超過千萬,做好高校考試招生工作責任重大。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自2009年高考報名人數突破1020萬後,內地高考報名人數第二次突破千萬。

  今年多個省市的高考人數也是再創歷史新高,河南報名人數突破100萬,比去年增加2萬;江蘇報名人數48萬,比去年增加15萬;四川報名人數65萬,比去年增加3萬;廣西報名人數46萬,比去年增加6萬。

  分析稱,高考人數重回千萬級,得益於中國這幾年高中階段教育的快速發展,為更多學子提供了參加高考的機會。以貴州為例,2011年至2017年,貴州省累計投入資金近300億元,新建、改擴建普通高中學校200餘所,高考考生數亦隨之增長,2014年至2018年,貴州省高考考生數年均增長達到3.88萬人。

  絕大多數將接受職業教育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當上大學不再成為問題,對廣大考生來說,將更關注重點升學率,這導致高考競爭在高考錄取比例提高的情況下反而加劇。此外,隨?高等教育改革推進,未來大約只有10%的高校進行通識教育,主要培養學術型人才;其餘80%-90%的高校都將進行職業教育,培養技術型人才。這是中國高等教育從精英教育階段邁入普及化階段的重要表現。

  熊丙奇表示,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全社會都應該淡化學歷,而更關注高等學校辦學的特色和質量。所有高校包括職業院校,都必須嚴格培養質量要求,堅持「寬進嚴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