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擬制保護知識產權綱要
2019-05-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年來,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強,尤其加強對中小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數據顯示,內地去年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昨天表示,將啟動面向2035年的國家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制定工作。

  強化自源頭保護知識產權

  據市場監管總局官網消息,5月15日,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發布《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下稱《報告》)。《報告》全面、系統闡述了2018年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新舉措、新進展、新成效。

  國新辦昨天就《報告》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甘紹寧在會上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將啟動面向2035年的國家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的制定工作,對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作出整體部署,進一步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好地滿足高質量發展需求。目前,相關的工作都在穩步推進中。

  在強化源頭保護方面,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壓縮專利、商標審查周期,提高授權的及時性和權利的穩定性。商標審查周期在去年壓減到6個月以內的基礎上,今年將進一步壓減到5個月以內,同時還要大幅壓縮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更好地滿足社會需求。

  為完善社會共治體系,中國將信用體系建設作為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的一環予以推進。38個部委開展對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同時,加強知識產權文化建設,在全社會營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知識產權文化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世銀去年發布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排名大幅上升32位。甘紹寧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致力於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近年多措並舉,推動完善法律法規。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成本。甘紹寧透露,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4月23日通過的商標法修改,提高了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由修改前的3倍以下,提高到了5倍以下。

  批捕涉知識產權犯罪5627人

  另一方面,各部門也逐步完善聯動機制,完善快速授權、確權、維權協調聯動機制,為市場主體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其中包括深入實施「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探索通過源頭追溯、在線識別、即時監測,提高保護效果。同時,在全國已經設立知識產權保護中心24家、快速維權中心20家,社會反響良好。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上一年壓縮56.4%和61.2%。

  在強化制度建設的同時,內地也強化打擊侵權行為。數據顯示,2018年,內地行政執法部門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公安機關破獲侵權假冒案件1.9萬餘件,檢察機關批捕涉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負責人金海亦表示,下一步,海關將繼續開展相關領域的專項整治工作,支持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開展創新。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的保護。

  甘霖強調,下一步,知識產權局將深入推動知識產權保護,持續加強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同時創新監管方式,加快新技術新手段應用,提升線索發現、追蹤溯源和精準打擊能力。進一步加大懲治力度,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重點領域、重點商品、重點市場治理。持續開展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聯合打假,加大對製假源頭、重複侵權、惡意侵權查處力度,嚴打跨境犯罪,並強化刑事打擊與司法保護,推動信息公開與聯合懲戒,大幅提升違法成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