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2019-05-16    香港商报
 

  黃熾華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5月15日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幕。47個國家及域外其他國家的總統、官員和文化、教育、影視、智庫、媒體、旅遊等領域代表約2000人參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他深刻闡述今次亞洲文明對話的意義,提出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四項建議:一、堅持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二、堅持文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三、堅持文明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四、堅持文明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習近平的精彩講話,不時被熱烈掌聲打斷,引起與會者共鳴和響應、支持,其巨大的現實意義無論如何估量都不為過。其親和力、融合力如及時雨滋潤亞洲和各國人民的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吹響了進軍號角!

  擊破玷污文明的謬論

  首先,習近平的主旨演講如亮起了明燈,指明了當今世界在狂風暴雨中的航向。他指:「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人類社會充滿希望。同時,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需要世界各國齊心協力應對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是的,面對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單邊主義和向世界各國掀起的貿易戰、武力恫嚇,亞洲和各國人民就必須集合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而集合和凝聚的精神力量,就是推進不同的文明互尊互鑒、美美與共、開放包容和創新發展。

  其次,習近平的主旨演講是照妖鏡、是及時雨,擊破了玷污文明的謬論,滋潤了不同民族文明美麗之花。眾所周知,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停發表玷污別國文明髒話,胡言他國新移民或難民是從「糞坑國」來的;而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基倫‧斯金納更臆言美中衝突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意識形態的鬥爭」,鼓吹「這是我們第一次有了一個非白種人的大國競爭對手」,檢拾希特勒種族歧視和滅族戰爭唾餘,為特朗普「美國優先」和新冷戰張目。習主席向各國申明:「各國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文明交流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中央電視總台的國際銳評指:斯納金的種族歧視丟光了文明人的體面,這哪裏是「文明衝突」,更像是「野蠻」對「文明」的突襲。

  習近平主席說,希望各國互尊互信,和睦相處,廣泛開展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流活動,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這語重心長的話語如春雨滋潤各國人民渴望文明互鑒共融的心,宣告「文明衝突論」的破產。

  文明互鑒 續寫輝煌

  其三,習主席的中華文明真義展示了無比偉力和凝聚力。他說,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民族一貫的處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華文明鮮明的價值導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是中華文明永恒的精神氣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華文明的生存理念。如此科學地、精闢地概括中華文明的精華和偉力,必將鼓舞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推進文明互鑒,共建美好家園,並集合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在先輩們鑄就的光輝成就的基礎上,堅持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