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美國「單方吃虧論」完全站不住腳
2019-05-16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繼美方正式向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中方不得不反制向美國貨對等徵稅後,美國的打壓行動擬進一步升級。除稱向所有中國進口貨品加稅外,消息指總統特朗普或會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使用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安全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另外一批共和黨議員還提出議案,要求華府禁止向中國軍方僱用或贊助的科學和工程機構人士發放學生或研究簽證。特朗普昨揚言,「美國多年來受到中國不公平對待,但處於強勢的美國總會勝出。」

  不難看出,美國為爭取談判籌碼,已無所不用其極,所謂極限施壓,不單針對貿易這麼簡單,而是全方面壓制中國。毫無疑問,相關動作毫無道理可言,對中國亦毫無可能取得成功,因為同樣吃虧也有美國自己,此等做法注定自討苦吃。

  比如,特朗普針對華為大造文章,又呼籲其他盟友聯手杯葛華為;不過,相關指控從無證據支持,僅屬美國一己片面之詞,就連其盟友英國都不以為然,並不反對華為參與國內5G設備建設。為進一步釋除疑慮,華為昨還提出,願跟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簽訂「無監控協議」。的確,華為5G設備質高價廉,競爭力甚至勝過美國;美國既無理由阻礙華為發展,亦無理由阻礙其他地方使用華為來加大發展。至於所謂中方長期利用學生到美國進行間諜活動云云,連美國有官員都勸告不要反應過度,承認中國學者及學生在美國機構中發揮重要作用。畢竟,目前在美的中國留學生多逾36萬,有研究指他們所涉經濟貢獻(包括學費及生活開銷等)共值約140億美元。美國對中國留學生橫加障礙、諸多刁難,結果肥水必流別人田。事實上,美國商界及民間亦早對加徵中國貨關稅怨聲載道,認為只會提高營商成本及消費物價,對美國本土根本得不償失,並紛紛出來表達反對意見。一旦美國通脹因而推高,美聯儲就不得不加息控制;這對千方百計希望減息的特朗普來說,相信是適得其反。美股自上月底開始掉頭向下,由最高點計大瀉超過千點,肯定也非特朗普樂見。若然美國經濟因此走低,甚至再次陷入衰退,特朗普更勢一手自毀連任總統美夢。

  特朗普企圖透過美國的「強勢」,來無理逼使中國等貿易對手「就範」,其單邊主義霸凌行為既不得人心,與中國開打貿易戰也必然自食惡果。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四點主張:堅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他強調,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這對一直錯誤高舉「白人至上」的特朗普而言,絕對擲地有聲,也必贏得世人的認同。

  美國財長鉧欽即將訪華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正如中國外交部所言,希望美方能夠看一看國際反應、聽一聽各界呼聲、算一算自身得失,早日認清形勢,回歸正軌。須知「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還望美國能與中國一道,相向而行,一起為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