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受累製造業惡化及貿易下滑 全球航空貨運量銳減
2019-05-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新的全球經濟衰退信號又出現了!路透市場分析師坎普近日發布報告警告,全球航空貨運規模正以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快速度下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近日發布的全球航空貨運市場報告也顯示,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增長繼續面臨巨大阻力。

  亞太萎縮程度最嚴重

  坎普在報告中列舉的關鍵數據顯示,今年2至4月期間,身為全球最繁忙貨物中轉港的香港國際機場貨運量同比下滑7%;倫敦奚斯羅國際機場貨運量同比跌逾3%,且跌勢已持續近兩年時間。北美的情況相對緩和一些。一季度,美國吞吐量最大的貨運樞紐、位於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國際機場貨運量同比僅增1%,而去年5至7月期間,同比增速還為5%。

  根據坎普的報告,全球航空貨運量萎縮程度最嚴重的運輸線路主要集中在亞洲地區。IATA報告也顯示,今年3月,全球其他地區航空貨運需求均有不同程度增長,亞太地區則是唯一出現貨運需求同比下降的地區——亞太地區航空貨運需求同比下降3.4%,運力(以可用貨運噸公里計算,AFTK)同比下降1%。IATA認為,亞太地區出口企業中的製造業狀況惡化、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對該地區航空貨運市場產生了消極影響;北美地區航空貨運需求近期增長放緩的部分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以來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受全球貿易量下降的拖累。

  今年全球貿易或降至2.6%

  儘管IATA追蹤的全球航空貨運需求終結了此前連續四個月的收縮,但這一趨勢並不牢固——航空貨運量已從其2017年的峰值下降了近4%。IATA認為,這表明全球航空貨運需求仍持續疲軟。

  世界各大主要貨運機場的航空貨運量都在警告:全球製造業和物流系統承受的下行壓力正與日俱增。4月,摩根大通全球綜合PMI下滑至52.1,為2016年9月以來最低。其中,全球製造業生產指數下滑0.2個點。全球新出口訂單進一步下跌。這項訂單持平或下滑的趨勢已持續了8個月,並處於三年來最低水平。

  同時,全球貿易同比增速已從2017年的4%大幅放緩至去年的2%。CPB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世界貿易量環比下滑1.8%,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對於2019年的全球貿易增速,市場普遍預期並不樂觀。WTO預計,2019年全球貿易增幅將同比回落0.4個百分點,至2.6%。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