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改委:將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2019-05-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表示,國家發改委將充分研判美國實施加徵關稅可能造成的影響,根據需要及時出台應對措施,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孟瑋表示,從2018年3月開始,中美經貿摩擦已經持續了一年多。儘管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發展產生了一定影響,但影響總體可控。

  對於此輪美國加徵關稅,孟瑋談到應對措施時表示,針對經濟運行面臨的下行壓力,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立足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強化逆周期調節,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

  孟瑋介紹說,中國將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在擴消費上,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多渠道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補足城鎮消費供給短板,促進農村消費提質升級,從而推動消費平穩增長;在穩投資上,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使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短板弱項,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的資本金比例。

  穩定重要產品市場供應及價格

  針對就業可能出現的波動,孟瑋表示,將圍繞落實完善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就業形勢監測預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切實落實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有關政策。另一方面,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着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落實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計劃。同時,發揮「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作用,支持發展創業投資。

  針對市場預期可能出現的波動,孟瑋表示,將在穩定優化宏觀政策環境的同時,針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給予精準幫扶;切實穩定重要產品市場供應及價格,抓好能源保供、安全生產等工作。

  「當然,在其他方面,我們也都有相應的工作預案。」她強調。

  有中國買家取消3247噸美豬肉訂單

  美國農業部最新數據顯示,有中國買家在美國宣布調高部分中國貨關稅的同一個星期,一次過取消了3247噸美國豬肉進口訂單,是超過一年來最大規模的訂單取消。發改委估計,受非洲豬瘟疫情及「豬周期」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未來可能會上升,但不必高估豬肉價對物價的影響,政府亦會在必要時採取措施,穩定供應及價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