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有200年歷史 6天5夜舉行 逾萬眾登島 塔門聯鄉打醮 海上巡遊壯觀
2019-05-19    香港商报
 

  有200年歷史 6天5夜舉行 逾萬眾登島 塔門聯鄉打醮 海上巡遊壯觀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西貢塔門每十年一屆的聯鄉太平清醮有着200年歷史,4月23至28日「第22屆塔門聯鄉太平清醮」於塔門島舉行(日程見表)。醮慶期間,60餘艘船伴隨天后神像海上巡遊、護送吉澳天后神像返吉澳,舉行聯鄉抽炮、木偶劇及粵劇表演等多項活動,吸引逾萬人次入塔門島觀看。

  共60餘各式船隻參與

  今年「第22屆塔門聯鄉太平清醮」已於4月23至28日(農曆三月十九日至廿四日)一連6天5夜於塔門舉行,傳統上塔門、吉澳、高流灣、三門仔、深灣、三磨石灣聯鄉太平清醮是本港獨有的慶典形式,今屆更有大埔聯益漁村加入聯鄉醮慶,而醮期重頭戲除了25日嘉賓雲集的典禮儀式外,當數翌日的「天后海上船隊巡遊」,上午11時,聯鄉居民到天后廟前的臨時神棚逐一請塔門天后、吉澳天后、深圳藍田天后聖牌及關帝、觀音神像入神轎,銅鑼開道,婦女們則夾道划龍舟表演迎接天后巡遊,居民先後將天后護送至天后碼頭的座駕船神位。

  隨着鑼鼓、爆竹聲齊響,座駕船在頭船、二船及三船繩索牽引下駛出碼頭,在灣內停泊等候的拖船、快艇、遊艇及帆船共計60餘艘船隻緊隨座駕船左右相伴天后巡遊,其場面壯觀。頭船、二船及三船帶領座駕船北上經過荒島弓洲(獅子滾球奇景),再向西駛經過黃竹角於娥眉洲(浮潛觀珊瑚)附近水域停泊。記者乘坐的三船在座駕船前面相望而行,同船高流灣村長石三娣介紹,現時停泊海域(大鵬灣)是聯鄉漁民傳統的近海漁場及海膽產地。座駕船上喃嘸帶領攬榜、10名緣首及長老行完法事後,座駕船起錨返航回塔門,將天后護送回臨時神棚神位。是次天后海上船隊巡遊歷時1個多小時結束。當日下午,由喃嘸於天后碼頭主持將赦書以紅線纏緊在「功曹馬」上一同焚化,頭緣首負責放生、放水燈儀式。

  抽炮熱烈神棚人聲鼎沸

  4月27日上午9時,塔門鄉紳於天后牌坊歡送吉澳天后神像過海返回吉澳,而記者再次登上其他船隨行護送。其實,早於4月23日上午8時,聯鄉居民就已前往吉澳島迎接吉澳天后神像於塔門供奉,其傳統源於民間習俗中塔門天后、吉澳天后及深圳鹽田天后為三姊妹。塔門天后居首,次為吉澳天后,幼為鹽田天后。傳統上塔門每屆太平清醮均邀請吉澳天后、深圳鹽田天后一起接受聯鄉居民酬謝慶典,惟近代歷史成因,深圳鹽田天后未能參與塔門聯鄉清醮,每屆只有深圳鹽田天后「聖牌」與受邀請的吉澳天后接受塔門居民酬謝慶典。

  當日中午12時許,聯鄉花炮會舉行還炮活動,各花炮會經海上分別至塔門公眾碼頭、天后碼頭還花炮。下午1時30分,抽炮儀式開始,整個神棚爆滿,人聲鼎沸,主持人於高台之上宣布抽中花炮號碼,台下歡呼聲此起彼落,26個抽中花炮的聯鄉居民高舉花炮離開天后碼頭,乘船而去,整個活動場面熱鬧。

  劉業強參與慶典並致辭

  今屆主禮嘉賓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參加醮慶典禮致辭時說,塔門聯鄉太平清醮不但規模大,形式更獨特,傳承有200年之久,各灣、各鄉村村民之間號召力、行動力和凝聚力絕對功不可沒。今屆聯鄉清醮委員會主席何大偉介紹,今屆醮慶開支逾900萬元,較10年前開支700萬元有22%增幅,主要受交通運輸、人手搬運等費用上漲因素影響。見證數屆醮慶的何大偉表示,曾做過兩屆副主席,以及上屆和今屆主席,彈指之間40年,組織架構改變、活動規模增大,人手倍增,活動中難度最大當數典禮儀式接待工作不能有疏忽,日後的工作就輕車熟路,較為輕鬆。

  他續指,打醮除了為酬謝天后在過去10年普渡眾生、保佑村民外,亦是讓鄉民濟濟一堂聯誼。今屆籌備工作得到大埔體育會同仁對這活動給予很大的支持,而頭4天活動相信超過萬人次參與,其中,歐洲鄉僑有三四百人,有鄉僑請假、停工返鄉參加活動。由倫敦返鄉的一名鄉僑第二代表示,在外國看不到這種活動,而塔門打醮傳統文化很奇妙。頭緣首杜新喜表示,上屆只是「跑堂」的,幫手做義工,今屆榮任頭緣首,功夫不負有心人。而出任緣首是很吉利的事情,另一緣首何蘇明的兒女、孫子便爭先恐後與福星合影留念。另外,香港某設計學校的數名男女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參加清醮活動,一位女同學向記者介紹,今次是參與打醮的採訪拍片實習課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