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該思考如何複制華為
2019-05-19    香港商报
 

  該思考如何複制華為

  路人甲

  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為了圍堵一家中國企業,全力開動國家機器,並企圖聯合全世界的盟友國,真正地史上罕見,且持續加碼,日前更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啟動全面封殺華為。

  放棄幻想

  該來的,還是來了 。誰敢橫刀立馬,唯我任大將軍。17日華為高調接招,子公司海思總裁發出?名的致員工公開信,舉起「科技自立」的大旗。此時此刻站於旗下,稍稍回望,在滿眶濕潤的感動中,依稀看得非常明白,這已經超越了華為的個體命運,而事關國家民族的命運。

  從中美建交伊始,包括所謂的專門跟蹤研究中美關係的那批專家們,一直奉行這樣的理念:「中美關係好也好不到哪裏去,壞也壞不到哪裏去。」而且此理念始終佔據了主流輿論。如果說當初山姆大叔「血洗中興」的時候,持此論者還可以猶猶疑疑,那麼近日傾國之全力砍向華為的時候,你還能認為美國人只是跟你耍耍手段?玩玩談判游戲?

  「壞不到哪裏去」的「磚家們」,已經很久沒有出聲了。現在連小學生都看明白了,所謂的順差,所謂的貿易,都只是煙霧彈,山姆大叔刀刀見血,誓要置我等高科技產業於死地,最低目標是讓中國自廢武功,當一個跟班的殘廢小二。

  我信你個鬼,山姆,你這個糟老頭子,壞得很。不得不放棄幻想的時候到了,而且要從最壞處?想。

  40年的理念被實踐證偽之後,已有中美「論持久戰」閃亮登場,誠哉斯論。代之以冷靜的反思,也是一種必然。順?持久戰的思路,願獻上二策。

  複制華為祛長痛

  相信B計劃,或使華為承受的只是一次短痛。那麼長痛和慢痛又在哪裏呢?

  華為對中國乃至於對全世界的最大貢獻,不是領先全球的5G技術創新,而是創造了「華為模式」。任正非的股權只佔1.01%,而華為的員工佔98.99%,這種股權分配的模式也就只有華為敢這麼做了。這才是華為的最偉大之處,但這個最大的價值,一直被忽略,以至於目前為止,還看不出,有哪一家企業有點「華為第二」的潛力。

  出於貪婪的人性,人人都想獨吞,而沒有一個企業家能象任正非這樣,擁有與員工的共享理念。華為本質上是創新形式的「集體所有制」企業,這也是鄧小平提倡的共同致富理論的一種創新實踐。這才是華為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作為華為,從企業層面上,眼下它只需要考慮的是怎樣渡過晶片難關。但從民族振興的層面上,國家應該考慮的是怎樣培育出更多的華為這樣的企業。如果華為不能被複制,成為孤本獨例,才是我們的長久之痛。

  試想,一個華為,就已經引發山姆的瘋狂,如果N個華為培育起來,那山姆還不直接暈掉?有意識引導、複制、培育N個華為,應該上昇為國家戰略。這或是民族復興的捷徑?

  「教育革命」祛慢痛

  山姆大叔的瘋狂嫉妒恨,很容易讓我們產生重新領跑了的錯覺,其實,目前為止我們仍然只是一個追趕者,一個最優秀的追趕者。

  總體宏觀上,中國的科技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差距仍然很大。這個當下的也是暫時的定位不能發生偏差,才能保持一份清醒,才能為將來真正領跑做好準備。

  從無線電到通訊衛星,從核武器到互聯網,特別是近100年中,影響人類文明進程的100大發明發現中,我們的貢獻寥寥可數。重大基礎性的原創力不足,這是我們的短板,問題出在哪裏呢?根子出在教育體系。

  目前內地培養了世界最龐大的人才隊伍,功不可沒。但目前的教育體制不利於高質量的重大原創性人才的脫穎而出。這一直是我們的慢性疼痛,一遇適當火候,就會急性發作,轉成中興危機這樣的急痛。

  中國曾經領跑了數千年,美國領跑才數百年。中國重新領跑是遲早的事,但教育制度的革命是大前提之一,事不宜遲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