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材生教中學不浪費
2019-05-19    香港商报
 

  高材生教中學不浪費

  近日,在被稱為深圳「四大」名校之一的深圳中學公布的一份2019年擬招聘的35名教師名單中,有32人是研究生學歷,其中清華、北大的畢業生就有20人,畢業於哈佛大學的1名,還有3名博士(後)。網友對此很感慨,清華、北大等名校畢業的研究生,去中學任教會不會大材小用了?或者說,現在中學對教師的要求標準,都瞄準了一流名校了嗎?

  實際上,不僅是今年的深圳中學,近年來全國其他很多的中小學校,在打造自己的師資隊伍上,也不惜重金聘請優秀教師加入。目的很簡單,無非就是想藉助名校畢業生的名氣,來提高學校的聲譽和提高教學質量。前段時間深圳發生的轟動全國的「高考移民」事件,就給一些名氣較大的學校提了個醒,需要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維護學校本來就有的地位。就此而言,對一些學校來說,如果能夠提高學校的升學率和名聲,多花一些成本僱傭名校畢業生,也算是一件收益不錯的「投資」。

  當努力成為一名好老師

  而至於有着深厚學歷背景的學生,是否願意將老師作為自己的職業規劃,還有?個人的志向抱負。成為一名「教書匠」,可能是很多人從小的夢想,並在成長的過程中為此而努力,無論是否是名校畢業,可能並不是最重要的。當然,關鍵還有學校方面給出的條件足夠吸引人,比如高薪聘請、比如解決北京戶口等等,都是名校畢業生本身就要去追求的東西。畢竟十多年寒窗苦讀,最終還是要為自己尋求一份回報豐厚的工作,而作為一名老師,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夢寐以求的事情。而且,老師本身就是一份體面、穩定和受人尊敬的工作。因此,從這個層面而言,名校畢業生無論選擇棲身一所小學,還是一所中學,本身就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此外,中小學校的教師隊伍,本身也需要智力更高、知識儲備更好的優秀的人才,不存在大材小用、浪費人才的說法。

  不過,有着名校的碩士或者更高學歷的畢業生,是最適合做老師的呢,或者說在教學方法上也優於普通學校的畢業生呢,這恐怕是不能劃上等號。毋庸置疑,名校畢業、有?高學歷的人士,無論是在求學經歷還是在知識儲備方面,可能都有?很優秀的一面,並且能在教學方面對學生提供很大的幫助。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僅僅有此可能還不夠,還需要有教學經驗的積累,需要和學生形成良性互動等等。所以,學校在選擇老師時,一味地選擇名校畢業生可能也不可取,應該更多權衡其他方面的素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