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AI發展仍須急起直追
2019-05-20    香港商报
 

  中國AI發展仍須急起直追

  論文引用率是衡量一個國家科研文獻被其他國家或機構認可程度的指標。通常認為,論文被引用次數愈多,表明其論文的水平及受關注度愈高。

  根據科學技術出版機構愛思唯爾(Elsevier)的論文數據庫分析發現,大約20年前,中國在所有151個研究領域中,只有兩個研究領域可以排進前5位;但在約10年前,激增到103個研究領域;而在2017年,達到146個研究領域,其中71個領域排名第一,包括數學、工學及材料等。

  此外, 近年十分火熱的人工智能(AI),中國的表現也很優秀。美國西雅圖艾倫人工智能研究所在今年3月公布,被引用次數排在前10%的AI研究論文中,來自中國的論文數量正在接近美國。1982年,這類論文約有47%來自美國,但最新研究報告表明,只有29%來自美國,來自中國的比例已升至26%以上。

  AI傑出人才數量仍遜美國

  在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上,中國的相關企業數量雖只排名世界第二,但中國在該領域的投融資卻佔全世界的60%,是最吸金的國家。

  然而,除了高高興興看到一系列成功數字之外,也不應忽視有什麼不足的地方,仍須急起直追。據清華大學發表的《2018年度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指出,雖然中國人工智能的論文數量世界第一,但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人才投入上,表現卻並不突出。根據該報告,截至2017年,中國的人工智能人才擁有量佔世界總量8.9%,次於美國的13.9%。更重要的是,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傑出人才只有977人,不及美國的五分之一,甚至排在英、德、法、意四國之後。此外,中國企業的人才投入量極低,高強度人才投入企業多數集中在美國,中國僅得華為一間企業入選全世界頭20名。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