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用零元撬動10萬 補助養老新思路
2019-05-20    香港商报
 

  用零元撬動10萬 補助養老新思路

  支付寶推出「老年版相互寶」,是針對60至70歲老人的防癌互助社群。產品要點:先免費,後分攤;保癌癥,10萬元(人民幣,下同);是補助,非萬能。當人口老齡化成為全球趨勢,如何在晚年獲得高性價比的保障,是大家值得思考的問題。

  問:預計分攤金額?

  答:「老年版相互寶」是互助計劃,先免費加入,後面再進行分攤,因此無法準確計算每年的費用。支付寶稱,單個互助案例中每人分攤金額不超過1元。每年分攤金額具體多少要視實際情況而定。同時,加入的人越多,人均分攤金額就越低。截至發稿前,已經有超50萬老人加入「老年版相互寶」。這意味,單個救助的人均分攤金額已經降到了人均2毛錢左右。

  補助上限10萬元

  問:補助上限?

  答:10萬元。只要成員超過10.8萬就能運營下去(1人1次分攤1元)。如果用戶少於10萬人,補助金額可能會相應減少。

  不是每種疾病都能獲得補助的。「老年版相互寶」僅保障癌癥。支付寶回應,「老年版相互寶」就像一支救火隊,誰家火了就去誰家滅火。但老年人是重疾高發人群,如果將所有重疾都涵蓋進來,這支救火隊很可能救不過來,最終解散。

  問:多次補助?

  答:如果多次患癌,是否可以獲得多次補助?關於這點,筆者沒有找到相關說明。

  問:准入門檻?

  答:60至70周歲的老年人可以申請加入。有拒保、加費史的老人同樣可以加入。高發的肝炎病毒攜帶、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等疾病,也設置了可以加入的例外條件。

  60歲如果想買重疾險,撇開保費貴、保險槓桿低不說,絕大多數人會卡在健康告知上,比如常見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就過不了。商業防癌險告知就會寬鬆很多,但是如果老人有過拒保、加費史,或者體檢有查出結節、乙肝大小三陽,基本上也無法承保了。

  在這點上,「老年版相互寶」還是比較人性化的。即使寬鬆,還是要仔細閱讀老年相互寶的健康要求,看老人是否符合!不符合要求者無法獲得補助。

  問:參加方式?

  答:父母加入「老年相互寶」,可以父母自己操作支付寶加入,也可以子女用支付寶來幫父母加入。如果子女操作,只要打開支付寶,進入螞蟻保險,再點擊頁面中間「相互寶父母版」就可以進入。在父母的信息欄裏,填入相應的身份證信息。注意,用誰的支付寶操作,到時候分攤金額就從誰那裏扣。

  問:值得買?

  答:我認為,是補充,是救急。除了極個別癌癥之外,一般癌癥的治療費用都遠遠超過10萬元,這還沒有考慮治療之後長期的康復費用。「老年版相互寶」10萬元額度的互助金能解決部分資金壓力,但不能解決所有醫療費用。支付寶回應稱,相互寶不能取代專業保險。如果大家有更高的保障要求,建議為自己再配置一些商業保險。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