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不缺獨角獸 更有瞪羚跳斑馬跑
2019-05-20    香港商报
 

  大灣區產業鏈完備 創新圈活力十足

  深圳不缺獨角獸 更有瞪羚跳斑馬跑

  儘管近年來獨角獸企業備受推崇,但獨角獸榜單並不能體現新經濟的全部,在新經濟生態圈,除了獨角獸公司,在其之上還有上市公司,在其之下,還有準獨角獸公司;近年來業內還以「瞪羚」「斑馬」等形容那些估值不到獨角獸規模,卻具成長性、有潛力的新經濟企業。在深圳,有大量「小而美」的創新創業型企業,正形成一個多層次與多元共生的創新生態圈。另一方面,深圳對新經濟的參與還體現在創投資本的活躍上,僅騰訊就投資了31家獨角獸企業及12家潛力獨角獸企業。

  毋庸置疑,深圳仍是大灣區創新能力最強的城市,管窺與剖析深圳新經濟獨角獸分布與發展的現狀,展望未來深圳新經濟行業動向,或許可為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國際創新中心提供借鑒。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大灣區宜「軟硬結合」拓創新空間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對本報記者分析稱,「獨角獸榜單並不能體現新經濟的全部,因為在獨角獸之上還有上市公司,在獨角獸之下也還有準獨角獸公司,因此獨角獸榜單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新經濟發展的狀況,但並不代表深圳在整個新經濟產業上都落後了。無論是在互聯網金融、硬件製造、人工智能、跨境電商等領域,深圳企業都有?明顯的優勢和巨大的潛力。」

  一位不願具名的創投資深人士向本報表示,深圳本土的創投機構在投資深圳及珠三角企業時,主要投的方向還都是一些偏硬科技、以科技驅動的企業,也有新材料、醫療器械,以及一些電子集成類設計開發的公司。

  這從獨角獸榜單上可見一斑,在恆大研究院2019獨角獸榜單上,硬件行業全國有8家企業上榜,其中深圳、東莞等大灣區城市便佔據了6家,包括大疆科技、李群機器人、優必選、奧比斯光等,分別從事無人機、機器人及智能硬件製造等產業。而在胡潤獨角獸榜單上,深圳本地的獨角獸大疆的估值達到1000億,柔宇科技和優必選都估值300億。

  灣區城市群硬件製造實力強悍

  在該位創投人士看來,這體現了整個珠三角產業的優勢所在,深圳偏重電子硬件設計這一塊,深圳周邊的一些城市則承擔了製造的角色,珠三角整體集群的優勢很明顯,所以大疆也好,優必選也好,這樣的機器人公司發揮的是整個珠三角產業集群的優勢,這一點非常明顯。

  易股天下董事長易歡歡認為:「每個地方都有他的相對優勢,各有分工。如果說軟件和服務這塊主要是以北京為主,那麼深圳一直的產業優勢就是圍繞?硬件而來。比如以硬件為核心的通訊產業鏈條已很完備,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產業生態圈,這是深圳的優勢所在。」

  據微鏈發布的《2018深圳獨角獸&準獨角獸榜單》,在21家獨角獸與137家準獨角獸企業中,「硬核」企業在獨角獸總量中佔比高達62% ,21家獨角獸中就有13家是技術驅動型企業,且領域涉及廣泛,AI、大數據、雲服務、基因研究、新能源、精準醫學等科技前沿領域均有囊括。

  談到深圳以及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方向,易股天下董事長易歡歡向本報指出,深圳在軟件硬件結合的創新這塊會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如果深圳能在本身所擁有的硬件優勢基礎上適度變「軟」,將軟件和硬件結合得更好一些,將極大地拓展深圳的創新空間。

  灣區完整產業鏈有力推動創新

  作為連續創業者和天使投資者,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青年聯會副秘書長廖永通有過多年投資於早期到增長型創新科技公司的經驗。他決定把自己的創業放到粵港澳大灣區裏面發展,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一個機會,而成熟的配套產業鏈是他看好大灣區創業的原因所在。「大灣區『9+2』城市的組合,像深圳,全世界都公認它為一個硬件的天堂。基本上做任何一種電子產品需要的零件,都可以在華強北電子市場找到,一個小時之內就可以把樣品做出來了,所以粵港澳大灣區的供應鏈非常難得。」

  談及融資和金融方面的支持,廖永通認為,香港、深圳和廣州有大量的資金可以給創業者提供機會;還有工業上的優勢,在周邊東莞、惠州等城市,都建立了完善的供應鏈。對於初創企業來說,要完成「從0到1」的創新,落地在大灣區肯定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深港合作打造國際創新中心

  在大灣區國家戰略定位中,香港定位為國際創新中心,深圳是整個大灣區創新能力最強的城市,香港與深圳的合作為題中應有之義。港深合力打造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將為大灣區的創新帶來更大的想像空間。

  受訪人士表示,灣區還有一個優勢在於,有香港幾所亞洲及全球領先的高校作為鏈接的橋樑,加上深圳近幾年持續投入,加大對科研人才的培育,如清華、北大、哈工大在深圳設有研究生院,這對於人才的聚集有一定幫助。香港擁有5所亞洲排名前100的大學,具有很強的科研實力,而深圳科研成果的轉化能力強,深港兩地有必要深入研究如何通過合作,充分發揮兩地科技創新的比較優勢,提出更具針對性的具體政策,促進兩地科技創新的深度合作與融合,提升整體科技創新能力。

  瞪羚斑馬出沒 小而美當成常態

  受訪人士指出,一個市場或者一個地區肯定不能只有獨角獸,也不能只有像華為、騰訊這種巨無霸大企業,而是要有更多的具創新活力的小企業。一個良好的創新環境,應該要有各種形態、各種規模的企業,共同形成一個多層次多元化的行業生態圈,這樣的配置才是比較合理的。

  廖永通向本報表示,其實創投資本往往更青睞於小而美的企業,比如「瞪羚」類企業以及「斑馬」型企業,估值在5萬美元左右,未到獨角獸的規模,但具有較高的成長性。「瞪羚」是一種善於跳躍和奔跑的羚羊,業界通常將高成長中小企業形象地稱為「瞪羚企業」,一個地區的「瞪羚企業」數量越多,表明這一地區的創新活力越強,發展速度越快。

  前述創投人士表示,「深圳整個創新創業發展的氛圍是很濃的,如果去南山科技園跑一跑,就會發現好多還不知名的企業,其實他們做的一些軟件開發或是設計已經在手機端有所體現,只不過還不為大眾所知。這種中小型創新創業企業,在深圳很多,而且佔比在全國排在前面。」作為創投基金合夥人,他表示對投資深圳創新企業很有信心,「獨角獸畢竟是少數,更真實的是這些小而美。」

  金融科技等領域潛力仍待挖掘

  深圳某知名創投基金合夥人向本報記者表示,深圳新經濟發力還體現在互聯網金融方面,幾家獨角獸企業並不能完全反映出深圳金融科技發展的現狀,深圳擁有平安、招商銀行這樣的上市公司,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已經走在了內地前列。

  「首先,金融科技本來就是深圳主打的創新產業,後來在大灣區裏面也把它放到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加上深圳又有像騰訊這樣的互聯網高科技公司,也有像招商銀行和平安銀行這樣的最早介入金融科技的銀行,他們都是屬於在傳統領域裏面做金融科技做得很好的,在互聯網領域裏面做金融科技也比較早的,所以其實整個大灣區金融科技相對來說都比較發達,也有很多創業創新的公司。而能夠體現所謂金融科技的,就是把一些互聯網的東西給金融賦能,做一些創新金融產品,我覺得這是灣區發展金融科技的一個優勢。」

  騰訊最新財報顯示,一季度其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部門的銷售額增長了44%,收入已佔到了騰訊總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顯示騰訊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佈局和努力已顯現成果。

  該創投基金合夥人認為,「AI這幾年在全國都很火,實際上在深圳也有很多做AI的公司,如果撇開獨角獸企業,把這個行業的企業拉個清單的話,我估計在相對估值的較低位或是中部位置,深圳企業的絕對數佔比肯定是比其他地區要高很多。因此要從行業整體來看,才可能更清晰地看到一些苗頭」。在多家初創科技公司做過盡職調查的該位人士,深切感受到深圳創新創業氛圍深厚。他認為近幾年深圳具創新的產品還是很多的,比如一些海歸博士回國創立的人工智能及半導體設計公司已經做得很不錯,只不過現在才剛冒出來,還沒有進入大眾視野而不為人知。

  芯片等硬件有實力參與國際競爭

  他也指出,其實在深圳、東莞等灣區城市,以一個很好的AI人工智能企業,結合芯片技術,在軟硬件技術結合方面已有不少成功的先例。「深圳有體量巨大的華為,圍繞華為周邊形成了配套產業鏈。比如設計在深圳,製造端在惠州、珠海、東莞,擁有珠三角便利的產業鏈優勢。而深圳市其實對這些創新企業的資助力度是很大的,像我們之前投的一些科技初創企業,能申請到深圳市和南山區的補助,一年就會有個好幾千萬。所以芯片半導體設計也是深圳一個潛力巨大的增長點。」

  近日華為被美國方面列入實體名單,美國芯片製造商失去了一個大主顧的同時,也激發了中國企業科技自立的決心。華為旗下半導體公司海思早在多年前就開始部署芯片戰略,如今「備胎」一夜之間全部轉「正」。而總部同樣位於深圳的寒武紀等數家中國本土公司也開始開發人工智能晶片組。這些都說明了深圳在硬件上擁有內地領先的技術和能力,在外來壓力下有可能突出重圍,並最終參與國際競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