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戰走向未明 宜靜觀其變 未來幾周為關鍵
2019-05-22    香港商报
 

  貿易戰走向未明 宜靜觀其變

  未來幾周為關鍵

  恒指及A股連續兩個星期下瀉,由高位已累跌近10%。人民幣兌美元上周五跌近320點,創逾五個半月新低,中間價為6.8859。而日圓亦繼續受避險資金支持,漲至三個月高位,曾見109.51水平。美元指數DXY則持續向上,曾觸及高位98.036,為5月3日以來最高。

  最大原因始於中美貿易問題關係緊張白熱化,以致大市持續波動。整整一年的談判和磋商,中方表現出極大的誠意,一直盡最大努力回應美方的合理要求,為的不過是推動談判進程,讓雙方能盡快達成協議。可惜自美國總統特朗普「金口一開」,一年多的談判彷彿一瞬間化為烏有。沒有投桃報李,反而動輒翻臉。由美方宣布加徵25%關稅,到中方反制提高稅率,休戰數月的中美貿易戰亦再度重啟。

  離岸人民幣似溫度計

  人人皆知長久的貿易戰只會造成雙輸的局面,要從中「獨贏」可不是想像中般簡單。美國大豆出口協會早前亦警告,中國自貿易戰開始以來已大量減少對美國的大豆進口量,並表示美國大豆喪失的中國市場份額可能是永久的,即使貿易戰最終得以解決,美國大豆也不可能恢復到創紀錄的出口水平。只是筆者認為,特朗普並不會因此而退縮。他的行動似乎是要為明年的大選鋪路。說白了,要連任,就要有政績,雖然他可預計的「政績」剩下無幾,只有經濟增長、朝鮮問題和平解決及打低中國等,決不會是美墨邊境建牆吧!但這是他最後的機會,不得不放手一搏。

  另一邊廂,反映國際市場的離岸人民幣亦成為焦點,就好比中美貿易談判的「溫度計」,一旦超過投資者的心理關口,避險情緒上升,預計將會引致環球風險資產的負面效應。不過,這一切仍取決於中美談判進展是否能盡快落實。由於中美元首將會在下月的20國集團峰會上會晤,未來幾星期將成為關鍵,預計談判節奏亦會加快,屆時市場相信會有比較明確的方向,故投資者宜靜觀其變。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繼續靠穩,最低見97.02後持續向上,但最高僅觸及98.00,市場正觀望中美兩國貿易問題發展,本周美匯指數則估計在97.00至98.20水平整固。中美貿易戰有惡化象,除了關稅升級,美國更向華為實施出口管制。目前雙方態度依然強硬,暫時未有計劃新一輪磋商,人民幣亦一如筆者預期受壓,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低見6.9490,險守6.95關口。不過,人民銀行強調,有充足經驗和政策工具應付匯率波動,因此筆者估計短線破「7」的機會不大。在中美貿易談判持續不明朗下,估計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在新區間6.87至6.97上落。另外,日圓雖然受惠於市場避險情緒,美元兌日圓曾測試109.00水平,但未能進一步取得突破,並在低位見美元買盤支持,重上110水平,因此本周先行觀望,待新消息出現時再度出擊,美元兌日圓則估計在109至111水平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