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是誰浪費了修例的6周時間?
2019-05-23    香港商报
 

  【商报时评】是誰浪費了修例的6周時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有反對派議員聲稱,條例內容有爭議,需要更多時間進行討論,反指政府不應為推動修例「定死線」,認為留給立法會的審議時間不夠云云。惟追本溯源,造成今日之局面,在於反對派在議會不擇手段的阻撓,連法案委員會主席也無法選出,導致立法會遲遲未能履行審議法案的基本責任,浪費了6周寶貴時間,最沒有資格出來批評的就是反對派議員。如今政府已作出法案直上大會的決定,希望議員們屆時能夠採取理性討論的態度,提出實際意見以供辯論,完善並達成符合民意的條例,切勿再鬧劇不斷,消耗議會時間。

  相信無人會認同,任由涉台灣殺人案的嫌犯逍遙法外合乎公義,故特區政府修訂移交《逃犯條例》的草案,不但不能撤回,審議步伐還須加速,因為涉案嫌犯目前雖在港收監,但最快可於今年10月即釋放,若立法會不能在7月休會前通過完成條例修訂,那麼待嫌犯出獄之時,香港仍然無法律依據處理這宗殺人案件,也無法將嫌犯依法移送台灣受審,涉案人逃之夭夭的情況便會出現,所以修訂工作已是時間緊迫,需要爭分奪秒,這也是為了修補本港法律漏洞。

  議員對於《逃犯條例》修訂有意見,本來可以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上理性審議討論,盡情表達自己的意見,政府也會誠意聆聽,並作出回應和解釋,以至修改完善法案,共同盡速推動修例,政府亦早早於4月3日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以有充足時間讓議員討論。但現實情況卻是,6個星期過去了,在反對派的阻撓下,法案委員會無法運作,瘋狂拉布,製造出「雙胞胎」主席和會議鬧劇,上演史上最混亂的「武鬥」場面,醜態盡現人前,市民看到無不搖頭歎息。反對派議員違規、粗暴阻礙修例,導致會議時間被白白消耗,根本是無心審議修訂,這時候又站出來講「時間不足」,倒打一耙指政府迫得太緊,完全是自相矛盾,打自己的臉。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內部計算過時間,由2月15日開始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在社會聆聽聲音,到4月3日在立法會首讀和二讀,不單法案委員會可以開多些會,可以開公聽會,然後回來大會作討論,大概的時數並不會少於去年同樣是這個時候處理「一地兩檢」法案的時數。「一地兩檢」安排涉及複雜的憲制、法律及運作等問題,經歷過的各種爭議,處理起來的困難程度,絕對比修訂《逃犯條例》要大得多,無可能「一地兩檢」在計劃中的時數內可以獲得審議通過,修訂《逃犯條例》討論卻無足夠時間。《逃犯條例》的修訂具有迫切性,等不得,拖不得,政府為打破僵局,避免徒然浪費寶貴時間,將在下月12日將條例草案直接提交大會審議,恢復二讀。反對派議員若真心想香港既彰顯法治公義,又嚴謹把關保障港人,就應爭取時間,遵守議事規則,在立法會大會審議過程中,提出完善條例的可行建議,目標一致如期完成修例,而不是一邊千方百計阻撓會議,一邊假惺惺抱怨時間到哪去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